两江新区“望闻问切”把脉基层治理

2021年06月18日12: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8日电 如何破除基层工作症结、治好居民“心病”?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金安社区巧用“望闻问切”,为社会基层治理“开处方”。

  据了解,因金州大道与星光大道节点改造工程施工需要,部分路段采取交通限制措施,位于金安社区的肖家沟北路通行压力增大。

  通过实地走访和与居民沟通交流,金安社区了解到,因封闭施工,该路段早晚高峰极度拥堵、同时无公交站点,严重影响辖区居民出行,存在安全隐患。

  在了解居民诉求后,金安社区组织召开了肖家沟北路道路施工意见征集会,听取并征集居民的意见和建议。

  “打开小区内部道路,减缓交通压力。”“建议625公交站在肖家沟北路增设站点。”居民代表就该路段堵点治理、站点增设等问题建言献策、集思广益,讨论突出问题解决办法。

  5月27日,针对征集到的居民诉求和建议,金安社区对接相关部门,组织召开了肖家沟道路协调会。协调会上,多部门联合“问诊”,共谋良策,形成“限时禁左”“限时开放内部道路”“增设临时公交站点”等出行优化方案,解决居民所急所盼,得到居民代表和辖区单位的认可。

  经过现场勘察和分析研究,公交公司和交管中心将在金州大道近翡翠华庭北门处增加一个临时公交站,解决居民出行问题。

  与此同时,因小区内部环山道路限时开放导致的出行拥堵问题,也会得到很大缓解。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金安社区借助中医“望闻问切”把脉问题症结,建立“四诊法”工作机制,了解辖区居民诉求和日常问题,切实为居民办了实事、解了难题。(刘政宁、冯恋)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