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川渝住建博览会开幕 这些亮点值得看!

2021年06月23日21:2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23日电 6月23日,首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明在成都市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为期三天。六大展区亮点多多,有机器人巡检、憨态可掬的“熊猫”驻守,还可现场“骑行”漫游阿坝。

  “高精尖”产品集中亮相 展示城市管理智慧

  在川渝住博会展区,重庆主展馆的裸眼3D视频向参会嘉宾和观众展示着山城独特魅力;智慧住建云平台的展示,让人感受到了大数据与建筑业的深度融合。

重庆主展馆。代婧靓摄

  渝中区、江北区、沙坪坝、两江新区等23个区县也都设置了展馆,重点展示了两江四岸等亮点及重庆住建领域优秀案例、先进技术和产品。

  位于城市建设与智慧城市展区的两江新区展馆,实时更新的两江新区城市建设领域系统平台充分展现了两江新区在城市建设领域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建设管理成效,全方位展示了双城协同联动发展工程、民生实事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等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的“十大工程”。

工作人员操作演示全向巡检机器人。代婧靓摄

  在沙坪坝展馆,一个臂长有86厘米、顶端长着大“眼睛”的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这个机器人叫全向巡检机器人,装有声音传感器、烟雾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等设置,可以代替人工对建筑体的管网进行360°无死角检测,通过后台操作可及时发现、检测出管网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行精准“体检”。

  在四川眉山展区,全景VR体验也让不少人驻足体验:轻轻一点互动触屏,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就会出现;动动手指就能在展区就逛遍全城。

  熊猫白鹭油菜花 绿色生态城市看点多

  四川雅安作为“国宝”熊猫的故乡,此次展会雅安将熊猫带到了展区,以“一座最滋润的城市”主题体现雅安长江上游的生态高地。

四川雅安展馆。代婧靓摄

  紧邻的四川阿坝州馆充满地域特色,馆内设置了一辆连接电脑的动感单车,参观者可以体验一把骑行漫游风景秀丽的阿坝州。

骑行“漫游”阿坝州。代婧靓摄

  绿色生态城市的理念在重庆展馆也处处可见。潼南展馆里,金黄的“油菜花”肆意绽放;合川展馆的绿树、鲜花,营造出了诗意江城;重庆经开区馆内芦苇丛丛,“白鹭”翩翩……人与自然、建筑与环境、功能与艺术之间的和谐统一成为了本届川渝住博会的一大看点。(胡虹、张水红)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