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踊跃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

2021年07月02日10:5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7月1日,重庆图书馆,重图党员职工和读者一起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特约摄影 钟志兵/视觉重庆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新业绩

  “作为帅乡儿女,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7月1日,在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组织干部职工和部分游客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

  “能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我感到无比喜悦和自豪。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衷心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并将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来自四川泸州的游客张欣梅说。

  “太震撼了!直播看得我热血沸腾。”江津区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郑军燕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帅乡儿女,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深入挖掘江津的红色文化、地域文化,加强以文塑魂、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发展举措,做大做强“四面山水·人文江津”文旅品牌,推进江津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红岩联线管理中心:

  弘扬红岩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

  7月1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在3个会场组织干部职工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这让我感受到弘扬红岩精神一刻也不能放松。”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介绍,红岩联线管理中心要实施好五大工程,即红岩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红岩文化景区品质提升工程、红岩历史研究阐释工程、红岩精神宣传传播工程、红岩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工程,让红岩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新光芒。

  青年党员、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副研究馆员叶维维说,是无数革命先辈和英烈的不懈奋斗才换来了如今的盛世,她将进一步把党的光辉历史研究好,把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继承好,把革命精神弘扬好。红岩联线管理中心遗址保护部遗址保护科副科长周勇说,他将用心用情守护好红岩革命文物旧址,让红色记忆历久弥新。

7月1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江津区文化旅游委组织干部职工和部分游客观看了庆祝大会直播。通讯员 谭世宇 摄/视觉重庆

  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

  推进三峡移民文化传承创新

  7月1日早上8点,位于万州区江南新区的重庆三峡移民纪念馆,全馆职工聚在会议室,共同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当总书记讲到“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时,会议室里再次爆发出热烈掌声。“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在新时代传承、弘扬三峡移民精神指明了方向。”纪念馆馆长岳宗英说。

  岳宗英表示,纪念馆接下来将深学笃用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爱国主义这个主题,采集重要的实物、关联必要的数据、选择感人的故事,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多种多样的表现手段,让移民文物“动起来”、让红色基因“活起来”。同时,进一步提炼移民文化价值,阐发移民精神内涵,提升移民文化形象,大力推进三峡移民文化的传承、创新、应用及其在全社会的传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重庆大学: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7月1日,重庆大学数万名师生在该校主教学楼以及学生活动中心、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83个分会场,收听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盛况。

  “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表示,重庆大学将始终与党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推动学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丹娜是一名即将赴广西基层工作的选调生。“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嘱托,让李丹娜更觉肩上责任重大。她说,基层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党员,将扎根基层,积累本领,与人民群众一道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行,让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重庆邮电大学:

  抓住同时代共同成长的机会

  7月1日,重庆邮电大学组织师生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通信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张亚鸣说,“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我们比任何时候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学生更是真切感受到生逢盛世,又身肩重任,应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紧紧抓住同祖国、同时代共同成长的机会,持续奋斗,砥砺前行。”

  通信学院2019级本科生、学生党员张乔熙说,“我深深地为自己生在中国而感到自豪,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今天的中国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要向优秀党员看齐,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赓续通信报国的奋斗基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斗!”

  重庆图书馆:

  让更多读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感到信心百倍,将进一步深挖馆藏红色文献资源,通过持续举办川渝红色文献特展等活动,让更多读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7月1日,在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后,重庆图书馆馆长任竞说。当天上午,重庆图书馆组织全体党员以及部分读者代表,在重图北门集体收看此次大会直播。

  今年6月才入党的重图工作人员易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今后将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更大的热情为读者服务,进而让更多市民感受到阅读的魅力。

  重图退休员工陈道发在收看大会的过程中,戴着金灿灿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我今年77岁,党龄53年,在我一生中,目睹了祖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愿意为实现中国梦而继续奋斗。”陈道发说。

7月1日,西南大学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西南大学供图)

  重庆市第八中学校:

  新时代青年要接续奋斗

  7月1日早上8点,重庆市第八中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观看了庆祝大会实况直播。在观看过程中,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该校84岁高龄的退休党员曾一奎拉着记者的手激动地说道。退休教师战桂臻看了直播后写下七律《党庆百年》,“……取义亡身忙国是,鞠躬尽瘁解民悬。倾盆泪雨报伏虎,遍地英雄奏凯旋。代代风流未往矣,青山绿水沁炊烟。”表达心中的喜悦和赞美之情。

  “我有幸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沐浴着党的光辉茁壮成长!”重庆八中高2023级2班学生曾田瑞说,“观看庆祝大会之后,对党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我触摸到了党史的温度。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创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的历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将接过他们的旗帜,奋进新时代,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7月1日一早,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会议室座无虚席。大伙都很激动,等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召开。

  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党委书记池祥波一边观看一边作记录。“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听到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池祥波感慨地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但危难面前,所有党员干部主动请缨,来到一线抗疫。下一步,该中心将继续提升救治能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在负压病房,主治医师左玉洁也趁交完班的空隙收看大会实况。“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左玉洁听得热血沸腾。她是首批进入该中心负压病房救治危重患者的医护人员之一,作为一名党员,今年五一前夕,她再次申请进入负压病房工作。

  (记者韩毅、赵迎昭、龙丹梅、李星婷、黄琪奥、匡丽娜、李珩采写)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