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

这些“重庆元素”亮相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2021年06月26日08:26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赠柳亚子的《沁园春·雪》手稿。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赠予重庆市万州移民开发区的一对花瓶。

新华日报馆印刷《新华日报》的印刷机。

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使用过的水盂和铜水勺。

叶挺写于重庆“中美合作所”囚室的《囚诗》手稿。

重庆企业生产口罩、体温计等防疫物资的照片,生动再现了抗击“非典”的动人场景。

  授予三峡百万移民的“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特别贡献奖杯及证书、设立重庆直辖市纪念瓷盘等展品。

  一件件厚重的文物实物、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一幕幕难以忘怀的场景……6月25日,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展览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

  6月25日上午9点半左右,记者们统一乘车来到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北辰东路与大屯北路交会处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展览馆气势恢宏,整体为“工”字形建筑,外观采用柱廊式结构。广场上,大型党旗雕塑《旗帜》昭示——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组大型雕塑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

  展馆内,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精心设计了“建立中国共产党 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 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 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4个部分。

  2600余幅图片、3500多件套文物实物,全景式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铸就百年辉煌的不懈奋斗、不怕牺牲、理论探索、为民造福、自身建设的壮阔历程。

  重庆日报记者注意到,展区里穿插了诸多“重庆元素”——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的谈话》文稿(一级文物)、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赠柳亚子的《沁园春·雪》手稿、1942年叶挺写于重庆“中美合作所”囚室的《囚诗》手稿、新华日报馆印刷《新华日报》的印刷机、设立重庆直辖市纪念瓷盘……

  这些珍贵展品,展示着重庆从党的百年光辉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整个展览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广大党员、群众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昂扬姿态,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本报记者 陈国栋 北京报道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