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 能吃虫

【查看原图】
重庆发现的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重庆发现的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供图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1年07月05日11:11

  人民网重庆7月5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别看它是植物,“胃口”却很大,短短30分钟内,苍蝇、蜻蜓、蛾类等大小不一的昆虫,都一一成为它的“盘中餐”。它,就是重庆近期发现的新记录物种——圆叶茅膏菜。

  该物种是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级工程师周厚林在今年6月下旬发现的。周厚林介绍,圆叶茅膏菜是茅膏菜科茅膏菜属的一种多年生食虫草本。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圆叶茅膏菜产吉林和黑龙江,生于海拔900—1000米的山地湿草丛中,分布于欧洲中部和北部、以及亚洲和美洲北部的寒冷地带。

  圆叶茅膏菜“吃虫”有高招。周厚林介绍,圆叶茅膏菜叶缘腺毛顶端膨大,像露珠一样晶莹剔透,时常呈现出鲜艳的色彩,上面布满腺体,能分泌吸引昆虫的蜜汁与粘液的混合物和消化酶,外表就像是嵌有红宝石的水晶,挡不住诱惑的昆虫来采食时,却发现自己已被粘住,恐慌中竭力的挣扎,结果周围的腺毛一起弯过来,有时叶片也会随之卷起,粘的更牢了,美丽的“红宝石”成为昆虫的死亡陷阱。等消化吸收完全后,叶片和腺毛又重新展开,等待新的猎物。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重庆巫山县东北部,紧邻湖北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北缘和暖湿带南端,热带植物北移和温带植物南迁均在此留下足迹。特别是在第四纪大冰川时期,受益于秦岭、大巴山和巫山山脉的屏障作用,许多珍稀植物得以保护,在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2000米的地方发现这一物种意义重大。”周厚林介绍,经查证《重庆维管植物检索表》《重庆五里坡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等资料,茅膏菜属植物在重庆目前只有茅膏菜一种,圆叶茅膏菜在重庆五里坡乃至整个重庆属首次发现,为重庆市新记录物种。

  重庆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物种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生物多样性重要热点区域之一,是我国西南地区不可多得的天然生物物种基因库。对于研究这一物种的起源、进化、分布及保护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