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

重庆首个公益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吊装完成

2021年07月07日16: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青少年活动中心效果图。市地产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7日电 近日,据重庆市地产集团消息,市首个公益性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重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钢结构主体工程已完工,目前正处于二次结构及机电工程施工阶段。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单位为重庆市地产集团所属重庆市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位于重庆园博园东侧 ,总建筑面积为47572.89平方米,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由 1号楼(青少年宫)和 2号楼-A 栋(少儿图书馆)、 2号楼-B 栋(共用部分)组成。

  本项目是重庆的城市文化名片与面向国际的新时代地标建筑,是多功能、数字化、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的公共化服务综合体。

  钢结构装配式 施工效率更高

  据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负责人黄炜介绍,该项目是重庆首个全钢结构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达76.9%,具有极大的推广和示范意义。整个主体吊装比计划时间提前了3个多月,为整个项目的建设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们项目还搭建BIM运维管理平台,融入设计综合布线、施工建造模拟、运维安全管理、智慧教室、人机交互功能、少年宫云管理、云图书馆综合管理等BIM智能化应用,实现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管理。”黄炜说。

  流动线条外观 让建筑更具艺术观赏性

  据了解,本项目概念方案以依山筑台、山水共园、五彩剪纸为设计理念,其中屋面装饰格栅采用500~50mm的双曲变截面弯扭构件装饰。幕墙格栅外采用炫彩涂层,在自然光下,不同角度会显示不同颜色,让建筑也能表达不同“情感”。

  室内装修风格暂定为飘逸灵动的现代化空间,室内外空间多元互动,特色鲜明,激发青少年的探索精神。活动中心景观设计结合建筑造型及场地环境地貌,因地制宜,分别设计了入口广场景观区、少年宫景观区、湖滨休闲景观区、少儿图书馆景观区,通过四大主题空间的营造,为青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充满乐趣、学习、探索的户外景观,从而打造一个具有“标志性、活力性、艺术性、生态性”的特色青少年乐园。

  据悉,该项目建成投用后将与园博园形成室内外自然与科技融合的文化综合休闲区域,并将为重庆市装配式建筑的推广与发展发挥引领和借鉴作用。(胡虹、胡天辉、刘晔)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