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要闻

“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故事”系列报道

李晓敏:讲好思政课 实现价值观培育

2021年07月08日15: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如何讲好思政课,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内容?这是每一个思政课教师认真思考的问题。在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教师李晓敏看来,“教无定法”,只要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专业和学科背景优势,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一套成熟教法和科学理念,就能够把思政课上好。

李晓敏生活照。受访者供图

  在学校,李晓敏所教授的专业课课程《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需要通过师生之间的互动探讨,实现学生对基础知识文本的掌握以及提升对经典文本的阅读兴趣。在讲授时,李晓敏会把课程内容的章节安排和逻辑结构讲解清楚,在学生对基础知识有大纲式了解的基础上,逐章逐句讲解,重在培养学生的阅读体验。

  讲好思政课,需要守正创新。“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应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使不同背景知识的学生都能实现价值观培育。”课堂上,李晓敏结合大学生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等特点,借助多媒体技术中的图片、音频和视频等渠道,直观地向学生呈现多种价值观之间的差异。“呈现差异后,我还会仔细讲授价值观冲突背后的现实根源,引导他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在李晓敏看来,除了讲授课程,在日常的生活中,引导学生调整心态也是非常重要。“去年有一场‘学宪法、讲宪法’比赛,因为与考教资准备时间重合,不少报过名的学生打了退堂鼓,无法全身心投入到比赛中。”作为指导老师的李晓敏,立刻将学生聚集起来,引导他们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兼顾比赛与考试。最后,在她的帮助下,学生们摆正心态,不但通过了教资考试,在比赛中还获得了两个比赛项目的第一名。“所以一旦确立目标,就去实践和行动,不要白白蹉跎了大把时光。这是我多年来走到现在的原因,也是我最想告诉我学生的地方。”

  李晓敏表示,守好自己的责任渠、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是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义不容辞、责无旁贷。“我会尽心尽责讲好每一堂思政课,引导学生掌握正确思维方法,以辩证方法分析事物,以系统观念看待全局,以创新思维推动发展。”(胡虹、向诗佳)

  个人简介:

  李晓敏,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2016年入党,201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哲学博士。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