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双高赛落幕

2021年01月06日18:2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1月6日电(胡虹)6日,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双高赛(以下简称“双高赛”)颁奖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举行,现场颁发了16个奖项,一次性电子宫腔镜等10个项目与璧山区签订落地协议,急创止血新型生物材料等4个获奖项目与知识产权引导基金签订意向协议。

  据了解,作为重庆首个以“高价值专利培育、高质量成果转化”为主题的创新大赛,自10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北京、陕西、成都等地112个高价值专利项目报名参赛,涉及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软件技术、新材料、医疗器械等六大领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6项,优秀奖6项、最佳人气奖1项。其中,重庆文理学院的柔性显示触摸关键材料高价值专利项目突出重围,斩获本届大赛一等奖。

  “借助 ‘双高赛' 这一平台,发现、筛选出一批技术领先、市场潜力大、专利价值优势明显创新项目的同时,也为优秀的参赛项目赢得了资本的青睐。”重庆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称。

  其介绍,本届双高赛开创了“3+4+5+N”服务体系,呈现项目筛选的质量更高、培育保护的力度更高、落地转化的效率更高“3”大特点。

  推行“4”项定制化服务,开展区域创新资源分析、科技创新人才情报、高价值专利项目培育、高质量科技成果转化。 构建“5”个支撑系统,运用区域大数据驾驶舱、高价值专利智能筛选系统、竞争对手跟踪系统、企业创新能力测评系统、成果智能对接系统。实现“N”项成果,参赛项目团队112个,获奖项目团队16个,落地签约项目10个。

  据悉,双高赛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发建设中的重要活动,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强化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下一步,双高赛将深化“对手追踪”和“成果评议”,形成“高价值专利识别——技术导航——培育保护——成果交易转化”新模式,把双高赛打造成大数据助力区域招商引智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推动形成高价值专利培育运营的良好生态,助推高质量成果转化落地,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