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云阳故陵瞿家梁发生山体滑坡 受威胁群众紧急撤离

2021年07月12日20: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滑坡现场。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12日电 7月11日10时许,云阳县故陵镇双店村11组(小地名:瞿家梁)出现滑坡灾情,因提前预警撤离受威胁群众,灾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2017年,瞿家梁斜坡体中部曾开展过降险整治,故陵镇双店村村级地灾巡查员刘朝平对这一区域一直十分关注,每周按村级巡查员的防灾职责进行巡查。

  今年7月9日下午,刘朝平来到瞿家梁巡查发现斜坡体坡脚稻田有轻微下沉,继而发现斜坡体中部唐天果家侧面道路上出现细小裂缝。次日,他又加大巡查范围,发现稻田下沉加剧,唐天果家侧面道路裂缝增大。

  面对险情发生,刘朝平立即报告故陵镇地灾专管员,接报后,故陵镇政府片区负责人立即组织“四重网络员”前往现场,果断撤离斜坡体中前部8户20人在家居民,并现场划定危险区,设置警戒线。

  7月11日10时许,斜坡体中前部出现滑塌,11时许出现大面积滑动,造成道路移位垮塌30米,2栋房屋被移位淹埋。

滑坡现场。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当日下午1点,云阳县地防办组织市级工作督导组专家和107队驻守专家赶往现场进行踏勘,发现已垮塌区域上部存在相似的坡体结构,可能产生类似的破坏模式,该斜坡体总体纵长约250米,横宽约150米,厚约5米,体积约为18万方,斜坡体总受威胁人数24户69人。

  经紧急会商,专家建议滑坡体中部受威胁4户8人在家居民立即撤离,对后缘10户31人实施监测居住。后经专家分析,该滑坡为近几日强降雨诱发,且该点前缘临空面较大,并有外倾结构面,其中贯通裂隙发育,有泥化夹层,在雨水的冲刷渗透下,发生滑动,整个斜坡体现处于欠稳定状态,监测预警级别为黄色。

  目前,云阳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会同专家指导故陵镇重新圈定了危险区范围,明确了撤离路线,核实受灾人数,落实专人巡查值守,禁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并对受威胁的道路进行封闭。根据市级工作督导组建议,下一步将开展调勘查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胡虹、徐志全、余中华)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