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绣”出巴渝大美风景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普惠金融助力传统手工

2021年07月13日15:2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三峡绣”的工作人员正在飞针走线。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人民网重庆7月13日电 丝丝针线指尖走,刺绣花开诗韵香。在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三峡绣”的车间里,工作人员正在飞针走线,经过她们一针一线、层层叠叠精细雕琢,一个个惟妙惟肖的蜀绣手工艺品让人眼前一亮 ……

  难以想象,在这深山之中,一个惠及数百农户的传统手工艺企业正在加速崛起。这是中国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今年以来重点支持的乡村“非遗”刺绣企业。

  “加入三峡绣以后,我学会了传统的手工艺刺绣,可以说,我们全家人的生活也因此得到很大的改善。”三年前还是当地建卡贫困户,如今已靠刺绣自立自强的龙驹镇村民伍艮燕感慨地说道。据了解,为发扬传承乡村传统手工艺,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为重庆市万州区三峡绣手工艺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绣”)架起了一座“普惠”的桥梁。

  发扬普惠情怀

  助力传统手工刺绣创新发展

  三峡绣是一家以手工刺绣(蜀绣)为核心的工艺品生产企业。由于地处远郊区县,公司在研发和销售传统刺绣工艺品的同时也扛起了扶贫助业、传承工艺的责任,为当地残疾人、建卡贫困户、失业家庭提供就业培训,帮助他们寻找就业创业机会。例如,“三峡绣”举办了“万州区非遗传承人群(蜀绣)培训班”,为深度贫困乡镇的妇女提供学习非遗传统技能的机会,探索出把文化“软资源”转化为“经济硬实力”的产业发展之路。

正在精雕细琢的工作人员。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文化产业普遍存在集中度不高、资产规模偏小,缺少强抵押物的特点,资金成为制约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对于地处乡村地区的传统手工企业来说尤为如此。为实现刺绣产品销售路径的创新,“三峡绣”正在研发线上平台定制化的业务模式,突破线下销售制约,开拓刺绣产品网络销售渠道。然而,研发和推广线上平台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该模式市场回报存在不确定性,“三峡绣”在业务转型上存在较大资金压力。

  在了解该企业的基本情况后,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组织普惠金融部和经营机构业务人员一同前往企业调研。通过实地了解“三峡绣”的产品、工艺和业务模式,以服务文化产业、支持乡村振兴、发展普惠金融为己任,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制定了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向企业及时发放8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缓解了“三峡绣”在业务转型和市场开拓中的资金压力,为民族手工艺品打开线上销售市场,走向世界、进一步弘扬民族文化送去了“光大温暖”。

  “我们真的感谢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的大力支持,有了他们的贷款扶持,三峡绣才能更顺利地实现扩产经营,进而带动了附近村民就业,为乡村传统工艺产业实现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性发展做出一份贡献。”三峡绣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道。

  助推文旅产业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三峡绣”的手工艺品。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据悉,像“三峡绣”这样扎根乡村、传承工艺的企业,在重庆地区并不在少数。近年来,随着重庆文化、旅游产业的飞速发展,文旅产业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观光旅游模式,地区特色的手工工艺品推广和销售正渐渐与旅游产品形成互补性的格局。为此,光大银行重庆分行主动适应市场需求,逐渐加大对文旅相关行业普惠客户的金融支持力度,“普惠之光”所到之处还惠及了荣昌陶器、夏布(一种传统纺织品)、大足黑猪肉等一系列手工艺和农特产品企业。

  “按照2021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我行普惠金融下一步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也是新时期‘三农’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光大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坚持“将普惠信贷资源向乡村振兴战略倾斜”的大方向,推动金融资源和文化资源的整合,以包容、发展的普惠情怀树立“金融国家队”的责任旗帜。

  值得一提的是,在抗击疫情、支持复工复产、落实“六稳六保”期间,该行以专业务实的作风深入文旅行业调研,结合旅游经济特色优化机制、完善服务,在控制风险的同时满足文旅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携手文旅企业勇渡难关、共克时艰,用“金融国家队”的初心和“光速服务”的行动力抒写央企情怀。

  据介绍,接下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加大普惠资源对文旅、乡村产业的倾斜,根据文化产业的特点积极创新产品,推广该行“阳光快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政采贷”等普惠特色产品,并持续完善文化企业信贷管理机制措施等,在地方文旅版图上“绣”出巴渝大美风景,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胡虹、张睿)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