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大暑时节易中暑 对症下药有讲究

2021年07月22日14:4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赤日几时过,清风无处寻”。在一年里面,大暑是最热的时节,湿热交蒸,最是难熬。大暑前后,也是中暑高峰期,那么,什么是中暑呢?中暑之后又应该怎么解决呢?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代爽表示,中暑是指夏天酷暑炎热之季,因于烈日下或高温环境中劳作,暑热内袭或炎暑夹湿伤人,骤然发为高热、出汗、神昏、嗜睡,甚则躁扰抽搐的病症。

  西医学的中暑,临床表现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其中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热射病是最严重的类型。

  典型症状

  症状一:发热汗多,头痛面红,烦躁,胸闷,口渴多饮,小便短赤。

  用药小提示:清暑益气丸、清暑解毒颗粒。

  用法用量:姜汤或温开水送服。一次一丸,一日两次(具体按说明书提示)。

  注意事项:孕妇慎用,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症状二:发热恶寒,无汗,身重疼痛,神疲倦怠。

  用药小提示:藿香正气软胶囊(口服液、滴丸、颗粒剂)。

  用法用量:口服。颗粒剂:开水冲服,一次5g,一日2次;儿童酌减。口服液:一次5-10ml,一日2次,用时摇匀。滴丸:一次2.5-5g,一日2次。

  注意事项:孕妇及风热感冒者慎用。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忌服滋补性中药。服藿香正气水后不得驾驶机、车、船、从事高空作业及操作精密仪器。对藿香正气水及酒精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症状三:寒热头痛、夏伤暑湿、宿食停滞、胸闷恶心、吐泻腹痛。

  用药小提示:十滴水、保济丸。

  用法用量:口服。十滴水:一次2-5ml;儿童酌减。保济丸:一次1.85-3.7g,一日3次。(具体按说明书提示)。

  注意事项:十滴水,孕妇禁用。驾驶员及高空作业者慎用。服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食物。保济丸,孕妇禁用。外感燥热者不宜服用。用药期间,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由于中暑的症状不同,用药也不同,如果出现中暑症状,自己无法分辨到底属于哪种病症,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寻求专业医师指导。切不可随意用药,以免耽误病情。

  如何预防中暑

  其一:夏季饮食宜清淡,少荤腥,多蔬菜水果;多补充水分,在户外工作或运动时,做好防暑措施。

  其二:炎热季节,注重劳逸结合,居住环境凉爽通风,保持一份舒畅的心情。(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