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图

高峰时段错峰通行中心城区车速提升5.7%

2021年07月23日08:27 | 来源:重庆晨报网
小字号

  高峰时段错峰通行中心城区车速提升5.7% 一年周期到了还会继续实施吗?

  “会提前评估并优化错峰通行 这个措施还要继续坚持下去”

错峰通行让交通出行更加顺畅。

  22日上午,在重庆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金严介绍了重庆市交通工作“一堵一安”有关工作情况。

  郭金严介绍,重庆具有山高坡陡、沟深路窄、桥隧相连的特殊地理地貌,全市道路总里程17.8万公里,其中农村道路15.6万公里。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800万辆,中心城区日均汽车使用量130万辆,呈现出继续增长的趋势。

  高峰路段遇事故?

  简易事故15分钟可到账

  郭金严介绍,目前,重庆推广运用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和“指调通”平台,事故引发的交通拥堵警情同比下降15.27%。在重庆,人们提起江北区红旗河沟转盘一带的交通状况,最大的印象就是“堵”。目前,重庆市公安局通过运用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方式,给当地的交通进行“疏堵”,江北警方在红旗河沟转盘等5个交通节点,设立警保联动快处快赔点,对财损3万元以下、轻微人伤5000元以内简易事故进行快处快赔,赔付到账时间由过去的72小时缩短至最快15分钟,由于快处快赔机制,相关车辆减少了在道路上停留的时间。

  7月5日,重庆市公安局还在全市交巡警支大队推广应用了“交巡执法通”APP。交巡执法通把746种违法行为分为了简易程序、一般程序,还有一般程序里面的快速处理程序,也就是现在路面的民警执法没有自由裁量权,所有的执法标准全部进行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消防通道被堵?

  挂牌治理52处“消防车通道”

  据悉,重庆市公安局会同城管、消防等开展高层建筑“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已挂牌治理渝中区筷子街、南岸区慈云路等52处城市道路“消防车通道”,违法占用情况明显减少。

  上班下班路上堵?

  错峰出行高峰时段车速提升5.7%

  在重庆的道路疏堵举措中,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

  重庆市公安局同步强化路面监测和勤务调度指挥,通过最小范围、最短时段、最低影响的“外科手术式”错峰调控,城市交通运行状况明显改善。同时,会同交通等部门建成投用公交优先车道210公里,优化420处交通信号灯和400余条城市道路限速,创新推出定向车道、多车道汇入控制、共享转换车道等技术,不断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科技化管理水平。

  郭金严介绍,在实施错峰行驶以后,重庆中心城区工作日在网车同比减少3.4%,高峰时段平均车速达到26.1公里/小时,同比提升5.7%,错峰桥隧高峰时段平均车速达到37.6公里/小时,同比提升28.3%,部分重要桥隧的通行时间平均缩短2至7分钟。

  同时,相关举措的施行也促进了公共交通提升,据统计,公共交通日均运送乘客是761.2万人次,环比上升4.6%,其中公交车日均运送425.2万人次,环比上升6.8%,轨道交通日均运送336万人次,环比上升1.5%。

  对于错峰出行带来的变化,家住重庆市渝中区大坪正街的何女士感受明显,“我现在下班时间和以前一样,回家时间早了十多分钟。”何女士在渝北区光电园上班,每天开车出行,在她的记忆里,日常上班堵得最恼火的就是虎头岩到嘉华大桥桥头的隧道,下班则会在李家坪立交堵很长一段时间。

  高峰时段错峰出行政策实施以后,何女士自己掐表算了时间,她每天早上从家里开车到过完嘉华大桥到江北,比过去花的时间至少节约5分钟,“我7点半出门,以前是早高峰,现在刚好在错峰时间段里,以前7点半虎头岩隧道在地图上都是红色的,但现在早上通过隧道最慢也只要10分钟左右。”何女士说,现在她仍和过去一样在下午5点30分左右下班,但回家的时间一般要比过去早十分钟左右。

  本轮错峰政策实施周期为一年,那么一年后相关政策还会继续实施吗?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金严在发布会上介绍,一年以后,会提前进行评估,并把相关措施进行优化,“这个措施还要继续坚持下去,为老百姓出行服好务。”

  老旧社区停车难?

  计划增设分时段停车泊位3700个

  城市日益发展,一些老旧社区“停车难”的问题日益凸显。在22日举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金严介绍,重庆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部门以老旧小区周边的支路、背街小巷为重点,全面摸排停车资源,在符合安全管理和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条件下,在中心城区排查出第一批“停车难”突出的老旧小区周边路段47处,计划增设分时段停车泊位3700个。

  同时,重庆还将建立滚动摸排机制,在全市组织开展综合治理工作,着力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

  7月22日,重庆市渝中区桂花园路,公路一侧画着一个个白色的虚线框,这是今年6月10日开始,重庆市公安局在桂花园路设立的夜间临时停车位。停车位旁边立着醒目的标识“20:00至7:00,允许停放。”

  “我们这儿一路都是老房子,根本没得配套的停车场。”居住在桂花园新村的刘先生说,“前几年,晚上大家到处乱停。路本来就窄,有时候路边要停两排车,双向车道变成单车道。”刘先生说,由于大家随意停放,这条路上经常出现擦挂事故。

  6月10日以后,桂花园路规划出多个夜间停车位,刘先生的车晚上不再停在牛角沱轨道交通站停车场了,“以前这里没地方停,只能停在那里,再转1号线回家,下车还要走10分钟。”

  高速路上危险多?

  强化“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车辆整治力度

  5月20日起,重庆的高速公路交通管理调整由公安机关负责管理。

  郭金严介绍,从5月底到8月底,重庆全市高速公路陆续开展了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专项行动,通过严查严处,突出交通违法,排查治理道路安全隐患,建立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对“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同时,加强隐患排查,依托24个入渝通道服务区、11个主线收费站和288个收费站设立执法点,排查风险隐患2800余处。加大依法查处力度,查处超速、超员、占用应急车道、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3.4万余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59人,精准打击高速公路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