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女儿的名字,是他的誓言

2021年07月24日15:1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 (刘政宁)7月21日,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民警冯中成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持刀行凶歹徒英勇搏斗,不幸被刺伤肝脏,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53岁。7月23日下午,冯中成遗体告别仪式在石柱县殡仪馆举行,600余名冯中成生前领导、战友和各界群众自发前往悼念送行。

7月23日,冯中成遗体告别仪式现场。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7月21日上午11时许,冯中成正在车管所服务大厅帮助群众网上办理驾驶证。服务大厅外是车辆查验场,一些群众正在等待车辆查验、办理上牌等车管业务。

  突然,一串呼救声传来,“杀人了!”“救命啊!”一名满身是血的群众(陈某,男,32岁),跌跌撞撞从车辆查验场跑向大厅。为保护群众安全,冯中成一边安排战友安抚救治群众,一边冲出大厅查找犯罪嫌疑人。

  当时,车辆查验场一片混乱,前来办理车管业务的群众惊慌失措,冯中成大声喝问:“谁在行凶?”一犯罪嫌疑人持尖刀从身侧窜出,冯中成猝不及防,仍毫不畏惧奋力与其搏斗,不幸被犯罪嫌疑人刺伤腹部。

  正在这时,民警崔嵬、邓兵等也冲出大厅,奋勇上前,与现场群众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制服。

  在控制过程中,崔嵬、邓兵背部、手部受伤。战友立即将受伤民警、群众送医救治,冯中成因被刺伤肝脏抢救无效牺牲,受伤群众陈某无生命危险。

  经调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男,38岁,重庆石柱人,之前系受伤群众陈某所在出租车公司驾驶员,后自动离职,近期欲重返该公司,因公司满员被拒心生不满,现场打砸该公司车辆,并持刀报复行凶刺伤陈某。

  冯中成的壮烈牺牲,牵动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心。公安部政治部发来唁电称:冯中成同志从警30年来,始终扎根公安基层一线,先后在石柱县公安局黄水派出所、临溪派出所、马武派出所、南宾第一派出所、巡警大队、交巡警大队等岗位多次立功受奖,为石柱县公安工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持刀歹徒,冯中成同志英勇无畏,冲锋在前,用生命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彰显了新时代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谨对冯中成同志因公牺牲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家属致以亲切慰问。

  重庆市公安局党委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指导案件侦办及善后工作,向冯中成同志亲属及受伤民警表示慰问。

各界人士自发前往殡仪馆为冯中成送行。重庆市公安局供图

  “事发当时,我正准备冲出去,但冯大哥抢先一步冲在前头。”34岁的车管所民警冯妍声泪俱下地说,他始终把群众的安危挂在心头,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他总是深入第一线,冲在最前面。

  冯中成常说,警察就是要一身正气,基层公安民警的舞台虽小,但责任重大,一头连着公平公正,一头连着群众利益,必须把忠诚落在行动上、责任扛在肩膀上,做一个有情怀、有本事、有担当的公安民警。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冯中成育有一女,名叫冯心言,冯中成壮烈牺牲,家庭宛若晴天霹雳,冯心言说:“爸爸告诉我,为我取名‘心言’的初衷,是和他名字‘中成’合在一起,是为‘忠诚’!”

  不忘初心,忠诚为民!

  中成,一路走好!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女儿的名字,是他的誓言
  冯中成常说,警察就是要一身正气,基层公安民警的舞台虽小,但责任重大。…
多地出现关联南京病例!重庆疾控再次提醒
  人民网重庆7月24日电 (陈琦)7月23日,江苏省新增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南京市多地划为中、高风险区,并已波及多省市,疫情形势严峻。 为加强江苏省中、高风险区和南京禄口机场逗留史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7月24日,重庆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相关事项! 一、2021年7月10日(含10日)至7月21日(含21日)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逗留超过30分钟(包括乘机或经停)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前提下,应主动向所在单位、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报告,配合管理人员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起始时间自离开南京禄口机场算)。…
近200场活动等你来玩 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启幕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 (冯文彦)22日晚,爱尚重庆·2021不夜重庆生活节在江北区观音桥步行街广场启幕。 即日起至9月,各区县将聚焦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五夜”业态,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及商家,推出近200场融合消费促进、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为市民和游客打造一场夏日消费盛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