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天气炎热出汗多 可以多喝功能性饮料吗?

2021年07月26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夏天出汗多,孩子户外运动后,总是一头大汗,会不会丢失电解质?不少家长询问可否用功能性饮料代替水,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剑烽,他表示,长期饮用这类饮料容易导致“营养过剩”,因此不建议用功能性饮料代替水,日常还是应该从均衡饮食中补充适量的营养成分。

  刘剑烽介绍,功能性饮料属于电解质补充饮料,与人体体液相近,能迅速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由于运动中流汗非常多,所以功能性饮料常用于运动后,补充随汗水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尤其是专业比赛的运动员在大量激烈的运动后。从营养价值角度看,主要有这几个特点:(1)这类饮料包含一定的糖含量,户外运动后因大量消耗体内的糖而没有补充的话,肌肉就会乏力,运动能力也随之下降,大脑对运动的调节能力减弱,易产生疲劳感,因此这类饮料能达到快速补充能量的作用。(2)这类饮料有适量的电解质,运动后大量出汗导致钾、钠等电解质大量丢失,从而引起身体乏力甚至抽筋,导致运动能力下降,刚好这类饮料中的钠、钾有助于补充汗液中丢失的钠、钾,还有助于水在血管中的停留,使机体得到更充足的水分。

  话虽如此,对于身体仍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长期饮用这类饮料还是容易导致“营养过剩”,严重的还会导致水钠潴留,加重肾脏负荷,反而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因此不建议用功能性饮料代替饮水,日常还是应该从均衡饮食中补充适量的营养成分。(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胡颖仪、孙冰倩)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