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71家金融机构完成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

2021年07月27日15: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重庆7月27日电 为加速推动重庆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助力尽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目标”,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积极推动全辖金融机构履行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义务。

  截至2021年5月末,重庆全辖38个区县的71家金融机构在相关互联网站或“长江绿融通”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以下简称“长江绿融通”系统)披露了“2020年度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包括70家银行机构和1家财务公司。

  充分准备奠定基础

  据了解,今年3月,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指导下,重庆市金融学会成立了自律性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重庆绿金委),印发“绿金委工作机制”“自律机制工作指引”,常设5人秘书处和绿色金融标准、绿色金融国际化、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10个工作推进小组,为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推进有序竞争、开展自律管理、加强跨区域交流创造了条件。

  3月以来,重庆绿金委组织辖区金融机构积极签署《重庆地区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倡议(暂行)》,明确金融机构于2021年5月底前按照统一标准对2020年气候与环境信息进行披露。重庆市也成为全国首个基本覆盖全辖所有银行机构(法人+非法人)按统一披露标准开展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的省市。

  期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多次组织金融机构召开“长江绿融通”系统培训会,先后邀请人民银行总行研究局(所)领导、中国绿金委马骏主任、中国投资协会以及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机构的专家6人次向全辖金融机构讲授“金融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债”等,积极加强绿色金融能力建设,提高金融机构对发展绿色金融的认识和业务水平。

  制定模板明确标准

  根据人民银行总行在目前“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试点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试行)》,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因地制宜积极推行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针对“法人”和“非法人”机构,分别制定《重庆地区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模板》(以下简称《模板》)。

  《模板》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对绿色金融上一年度规划与目标、治理结构、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制度、绿色产品创新与研究成果、经营活动对环境的影响及投资活动对环境的影响等角度展开披露。其中,《模板》还包含经营活动产生的资源消耗、绿色贷款金额变动折合减排情况等关键指标的披露。

  定量聚焦关键指标

  在投资活动中,截至2020年末,重庆已有45家金融机构开展了绿色贷款业务,贷款余额合计2757.4亿元,占全市绿色贷款余额的97.26%。其中,绿色制造贷款余额137.89亿元、占比5%,绿色建筑贷款余额144.02亿元、占比5.22%,绿色能源贷款余额262.66亿元、占比9.53%,绿色交通贷款余额528.19亿元、占比19.16%,绿色农林贷款余额132.1亿元、占比4.79%。

  此外,10家金融机构通过“长江绿融通”系统的碳减排测算功能计算并披露了2020年新增绿色项目贷款产生的碳减排量数据,最高碳减排量达229.6万吨二氧化碳(CO2)当量,平均减排量77.77万吨二氧化碳(CO2)当量。

  定性强化环保责任

  截至2020年末,重庆辖区63家金融机构已制定绿色金融发展计划,54家金融机构已建立绿色金融相关管理制度,60家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发展牵头部门。

  34家金融机构具备绿色金融特色产品,62家金融机构具有相关经营环保措施,且37家金融机构在2020年开展了绿色低碳类活动,活动包含举行“绿色出行助力宣传活动”“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宣传活动”“低碳办公行动”等。

  数字平台提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金融机构还运用“长江绿融通”系统中的环境效益测算功能模块,输入绿色项目贷款关键数据指标,自动测算出绿色贷款的减排结果。

  “长江绿融通”系统为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自建“业务+技术”开发团队,按照自主可控、敏捷开发、常变常新原则,采用分布式架构研发并上线的全国人民银行系统首个绿色金融大数据综合服务系统,具备绿色贷款颗粒化数据采集、绿色项目智能化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等功能。该系统端口现布设至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全辖分支机构和65家金融机构,有力促进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也为全辖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供有力支撑。(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