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方案出炉 26项举措推进重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

2021年07月30日20: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30日电 7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六个方面重点推进重庆蓝图

  《实施方案》在细化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基础上,充分结合重庆区域特色,提出6个方面26项改革举措,勾画出重庆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蓝图框架。

  在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方面,坚持把“以数治税”理念贯穿税收征管全过程,深化税收大数据共享应用,建成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在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方面,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方略,依法依规征税收费,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推动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在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方面,依托“互联网+税务”信息技术,整合服务资源,创新服务方式,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在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方面,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建立健全“信用+风险”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打击精准度,切实维护税收经济秩序;在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方面,进一步做实做细部门协作、社会协同、税收司法保障和国际税收合作,凝聚更大合力为全市税收改革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在强化税务组织保障方面,不断优化征管职责和力量,合理调配征管资源,优化改进绩效考评,为深化全市税收征管改革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

  《实施方案》以贯彻落实《意见》为基础,既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统一部署,又深度融合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

  在纳税人身份信息互认、打通“川渝通办”渠道等基础上,《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制定成渝地区统一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建立成渝地区大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协调工作机制,推进便捷办税同标同质。探索川渝高竹新区税收执法、服务、监管一体化发展新模式。积极推广成渝跨省电子缴库,实现纳税人跨省缴库“一键直达”、实时入库。2021年基本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税收统计核算体系。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也是《实施方案》的一大导向。

  全国层面,《实施方案》提出,依托全国统一的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落实简化企业涉税涉费事项跨省迁移程序工作措施,2022年基本实现资质异地共认。按照全国通办涉税涉费事项清单,扩大跨省经营企业全国通办事项范围。在税务执法领域贯彻落实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

  重庆本地层面,《实施方案》提出,推动税收征管数字化融入“智慧名城”建设。推动电子税务局与“渝快办”平台深度融合、有效对接。加强对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的税收调研、效应分析和纳税服务。修订完善《重庆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重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办法》等地方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探索搭建“农品慧”平台,助力乡村振兴。

  三阶段目标逐步见效

  《实施方案》明确三个分阶段工作目标。

  到2022年,全市发票电子化改革稳步实施,税收征管数字化全面升级,办税缴费方式持续改进,税务执法精确度、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和监管有效加强,“以数治税”持续深化,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上取得重要进展。

  到2023年,基本建成“无风险不打扰、有违法要追究、全过程强智控”的税务执法新体系,实现从经验式执法向科学精确执法转变;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服务转变;基本建成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收监管新体系,实现从“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

  到2025年,税务执法制度和机制健全完善,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取得显着成效,税收共治格局持续深化拓展,基本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税务,形成一流的智能化行政应用系统,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水平全面提升,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胡虹、颜宏)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