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学党史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四十六

“春雨润苗”助力“青菜头”茁壮成长

2021年08月02日19: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日电 榨菜,在大众眼里是最普通不过的食物,对于涪陵人民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感情。涪陵榨菜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同时也是涪陵区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传统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

  政策扶持给力 “青菜头”成就好品牌

  “提起涪陵榨菜,大家想到的往往只有一两个大品牌,但是在涪陵,从事青菜头(榨菜原材料)加工的小微企业却是达到了百余户。”涪陵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7月,涪陵区税务局会同区工商联、区经信委召开“‘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座谈会”,从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贷款贴息,到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增值税即征即退,再到社保费优惠政策等,逐项梳理惠苗政策,提出具体落实措施,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重庆市涪陵区洪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榨菜的残疾人福利企业。2020年,公司享受了疫情贴息及担保费补贴17余万元、职工社保费减免50余万元、安置残疾人就业增值税即征即退100余万元等各项优惠减免。

  “今年以来,公司已收到增值税即征即退款40多万元,职工社保费也减免了10多万元。”重庆市涪陵区洪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承洪表示,有了这些资金的回笼,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研发和自动化生产设备的投入,争取创涪陵榨菜新锐领袖品牌。

  营商环境优化 “青菜头”昂首走出国门

  “我们的榨菜已经出口到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了。”重庆市涪陵绿陵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周琳翔说,“海外市场发展得好,源于国内优越的营商环境。去年收到出口退税110多万元,从办理到收款不到3天,速度很快。”

  涪陵区税务局针对有出口业务的榨菜企业,建立了“科室-纳税人”的直连服务机制,在业务科室设置专人协助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不仅提供电话咨询,还积极提供网络图文辅导、远程协助等“一对一”服务,切实为他们提供便利。

  从事青菜头加工的重庆市涪陵区咸亨食品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申请出口退税40多万元,办税员王永伦说:“不管是政策上还是申报操作上,一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随时咨询税务工作人员,办理起来很方便”。

  纳税信用变现 “青菜头”收购有保障

  榨菜企业往往规模不大,但资金比较容易短缺。围绕“以税促信、以信换贷、以贷扶微”,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涪陵区税务局与12家商业银行签订“银税互动”战略合作协议,小微企业可凭借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向银行申请“无抵押低利率”的信用贷款。今年上半年,累计258户小微企业获得了共计1.6亿元的贷款。

  收购季的资金需求比较大,如何及时收购青菜头,又不拖欠菜农货款,曾经这是最让杨均显头疼的事情。“‘青菜头’成熟的时间多集中在正月前后,收晚了往往被烂在地里,菜农盼了一年的收成就没了!”重庆市涪陵区浩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均显说。“好在今年凭公司的纳税信用,贷了100万,资金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菜农别提多高兴了!”

  据悉,涪陵区税务局与区工商联、区经信委正在加紧制作针对科创、现代服务业等小微企业的“个性化”优惠政策“宣传册”,确保“精准”送达,惠及包括种植加工“青菜头”企业在内的每一户小微企业。(胡虹、渝瑞文)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