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头条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调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唐良智主持

2021年08月07日09:4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近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审议《重庆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重庆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调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持续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高标准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不断完善创新平台体系、集聚创新主体、增强区域创新活力,加快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动力,把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主目标,全力抓好规划落实,力争“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要更加注重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融合,着力抓好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场景应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要更加注重发挥创新平台引领作用,高定位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大力发展创新园区,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要更加注重培育高水平创新主体,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发展壮大,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支撑。要更加注重优化创新生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深化科技体制改革,集聚用好人才资源,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潜能。

  会议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深化应急管理行政管理、组织指挥、应急力量、制度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着力防风险,全面排查各行业各领域安全风险,加强预测预警预防,建立风险隐患全过程动态管理机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着力补短板,推进应急救援队伍职业化、装备专业化、调度精准化、处置规范化。要着力强基础,加强应急基地建设,完善救援支持、队伍驻地、训练培训、装备保障等功能,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强化应急物资储备,提升专业救援能力。

  会议播放了长江、嘉陵江、乌江流域重庆段生态环保暗访视频。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高”站位、“严”基调、“实”作风,紧盯时间节点,注重整改质量,确保各类问题按时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整体提升生态环保水平,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会议还研究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生猪保供稳价、土地管理、重点民生实事、城市安全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