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2021年04月22日19: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胡虹摄

  人民网重庆4月22日电 (胡虹)科技创新的持续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22日,“科技创新 人才领航”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评选正式启动,面向全市征集在科技成果学科化、产业化、规模化领域,产生显著社会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人物,为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据介绍,本次评选活动将评出“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企业家”“2021十大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领军人物”“2021重庆科技创新社会责任人物”四个奖项。从参评资格看,参选人须为重庆市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等,不受性别、年龄、职业限制。

  具体要求,“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年度人物”须在2020年至今完成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形成了社会影响力,符合有“重大科学研究”或“关键技术突破”或“重大成果转化”或“显著社会效应”条件之一。

  “2021十大重庆科技创新企业家”须在2020年至今利用先进技术促进商业的发展和进步,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强劲经济表现”“创新核心技术”“优质人才团队”“深远公众影响”。

  “2021重庆科技创新社会责任人物”须有责任勇担当、在科技创新领域产生了社会效益与价值,特别是在抗疫救疫、扶贫攻坚、慈善公益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评选活动将分为报名阶段、初审走访、评审阶段、名单公示、评选盛典五个阶段,并在下半年举行评选盛典,向全球展示重庆科技创新顶尖人才。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战略支撑载体,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科学资源的汇聚以及顶尖科技人才的培育。为了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发展,表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开展核心技术创新、双城经济互动,对社会作出突出成绩的科技创新人才,本次评选活动特别设置了“2021十大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领军人物”评选。

  凡参评人所在企业或单位的工商、税务注册登记地在西部(重庆)科学城范围内,且具有突出的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其自主研发或运用已有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在双城联动、人才引进等方面作出显著贡献的,均可报名参加。

  同时,为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能力,汇聚高端科技资源,为创新提供全方位支持,重庆高新区推出了政策“组合拳”。围绕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四个领域,出台西部(重庆)科学城“金凤凰”40条政策,精准对接科学城核心区科技创新主体发展需求,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此次评选出的科技创新领军人物,凡所属单位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和统计关系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重庆高新区直管园)范围内的,均可享受“金凤凰”政策。

(责编:胡虹、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