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暖心!“无脚女”遇上“有心人”

2021年08月1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1日电 自己穿衣吃饭,减轻家人负担,这是重庆市璧山区健龙镇白鹤村58岁的廖阳芬唯一的心愿。

  廖阳芬自小不会走路,被人称为“无脚女”,一场大病又让身体严重变形,让她完全丧失自理能力。在家人的悉心护理下,加上政策兜底帮扶,让她走到了今天。

廖阳芬。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离不弃 家人悉心照料58年

  走进廖阳芬家门,便可看到她坐在椅子上,背部高高隆起,整个人向左侧倾斜,膝盖以下完全变形。然而,只能坐和躺的她,身上竟没有一块褥疮,对于常年不能活动的人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

  这得益于家人们的悉心照顾。弟弟廖阳超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帮姐姐穿衣服,然后把她抱下床,洗脸梳头,接着做饭喂饭,帮她如厕,一日三餐,到了晚上再抱回床上盖好被子。

  天冷的时候砍柴生火炉,天热的时候每天擦拭身体换衣服。“一整天几乎没得休息的时间。”正在烈日下给姐姐洗衣服的廖阳超,语气里没有一丝埋怨。

  廖阳超和妹妹廖阳琴每人半年轮流照顾大姐,二哥没有时间但每月都会出生活费。“弟弟妹妹说要照顾我一辈子。”谈到三兄妹数十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的坚守,廖阳芬眼眶湿润。

  “虽然我很不幸,但我也是幸运的。”说到多年前父母接连去世,廖阳芬的眼泪夺眶而出,“弟弟妹妹从来没有把我当成累赘”。

  如今,廖阳芬虽然每月有政策兜底1500元,但弟妹全职照顾她,偶尔打零工,付出的时间、精力、医药费,她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尤其是弟弟,女儿还在读书,家里都靠弟媳一个人打工,我太拖累他们了。”对于家人的付出,廖阳芬既感恩又愧疚。

张如国上门为廖阳芬诊断。璧山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有心人”医生“跑腿”上门

  璧山区人民医院手足外科副主任、主治医师张如国的出现,或将改变廖阳芬的生活。近日,张如国来到广普镇白鹤村为其上门问诊,初步诊断为“变形综合症”。

  “看过患者的照片,她的情况还是很罕见的。既然患者想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上肢力量能否改善,我们希望尽一份力,帮她一起探究。”张如国了解廖阳芬情况后来到她的家中,为其诊断。

  “我等这一刻等了好多年!”原来,廖阳芬小时候家里困难,那时候交通也不发达,没有去过城里大医院看过病。现在有大医院的医生上门问诊,这让她感动得泪水在眼中打转。

  “能不能到医院去一趟,用专业设备检测可以更好地判断问题出在哪里?”张如国问。

  考虑到廖阳芬的身体状况,廖阳超表示会与家人尽快商议,张如国也将组织璧山区人民医院和重庆长城医院的专家团队会诊,尽早为其制定诊疗方案。(刘政宁、康思嘉、朱大亮)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