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沙坪坝:"5G+工业互联网"模式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7日18:0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青凤高科产业园。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近日,从重庆市沙坪坝区工投公司了解到,青凤高科产业园作为沙坪坝区打好“科创牌”、建设科学城的主阵地,正在加快智慧园区和5G+虚拟企业转网建设。

  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模式工作上,青凤高科产业园园区积极推进沙坪坝区5G+虚拟企业转网建设项目前期筹备工作,计划2023年启动建设,规划总投资6.5亿元。

  将在园区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部署5G新基站、改造原4G基站,计划在园区环境绿化、企业厂房、园区公建、市政道路等4个区域,分3批次规划建设46个5G基站,设置边缘计算(MEC)平台5个,在已入驻企业生产线或装备上部署5G终端组,建设协同制造操作系统云平台,实现百万级以上规模终端的接入管理。

  青凤高科产业园园区于2020年启动智慧园区建设,规划总投资额0.58亿元,计划2025年全面建成。

  以“一中心二平台一云”作为建设框架,“一中心”是指构建集运行感知、统筹协调、决策指挥于一体的集中管理中心;“二平台”是指打造实现与市级平台之间的数据交互、园区可视化管理平台,打造园区之窗和招商服务系统平台;“一云”是指建设支撑园区管理平台、服务平台、管理中心的云平台。采用“1+2+N”模式,以园区信息系统管理为中枢,设置园区管理和园区服务两大核心板块,构建政务服务、金融服务、人才服务、创新服务、产业协同等多项功能体系,最终实现“产业发展智能化、建设管理精细化、服务功能专业化、基础设施网络化”等四化目标。

  下一步,沙坪坝区工投公司将认真落实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相关精神,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优质高效地建设和提升智慧招商、智慧交通、企业服务、产业链协作、智慧金融等功能板块,解决企业运营中的痛点难点,提升园区服务效能,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让智慧园区真正成为园区智慧大脑和指挥中心。(刘政宁、陈博、高源)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