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大足区纪委监委打通营商环境“中梗阻”

2021年08月18日16:4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组干部的督促下,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只用了一周时间,就将我们公司的电接通了。”近日,大足区玉龙镇溜水村民固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学“点赞”职能部门的办事效率。

  据了解,为深入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打造渝西地区营商环境优选地,今年3月,区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工作方案》,打出了一套监督“组合拳”。

  区纪委监委选派监督员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发挥好“前哨”作用,重点围绕“该入驻大厅而没有入驻,该纳入‘一枚印章审批’而没有纳入,该实行首接首问制而没有实行,该一次性告知而没有告知,企业家或项目业主该享受政策而没有享受、需支持的政策为‘空白’”等“五个要求”的落实情况,以及入驻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统一组织领导、统一设立窗口、统一集中办公、统一集中授权、统一接件手册、统一设定办理时限、统一监督考核等“七个统一”落实情况开展监督。

  同时,建立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信息直通机制,选取100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宣传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反映渠道、举报方式,了解服务情况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着力发现和处理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

  此外,建立信息会商和情况报告制度,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向区纪委监委机关报告工作情况,区纪委监委每季度向区委报告工作,并建立了预警督办机制,定期对收集汇总情况综合研判、梳理分类,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各类问题督促整改到位。

  今年1月-5月,全区累计减税1822余万元,降费4474余万元,兑现各类奖补2230余万元,消费季(春夏)发放惠民消费劵价值1000万元,辖区市场主体累计获得融资总额147.62亿元。

  此外,全区42个政务服务部门、1317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大厅,实现服务对象办理高频事项只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一条龙”服务。目前,区行政服务中心年均接待办事群众100万余人次、办理各类审批件60余万件,群众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将继续通过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靠前监督、融入监督,着力发现营商环境建设中的问题,打通“中梗阻”,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严肃查处服务市场主体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全面优化大足营商环境。(刘政宁、王雨诗)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