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分娩紧张?害怕疼痛?拉玛泽呼吸法有妙招

2021年08月19日17:5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选择分娩方式时,很多产妇都会因为无法忍受生产时的疼痛而不得不选择剖腹产,她们觉得这样能够让自己少受一点罪,事实真是如此吗?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让孕妈妈在生产时少受一点痛呢?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产科护士长任敏表示,面对分娩,几乎每一个女性都会感到紧张害怕,若想要顺利生出宝宝,妈妈们就要做好产前准备。在孕后期的时候,可以做一些适度的身体锻炼,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提前练习拉玛泽呼吸法。

  什么是拉玛泽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产科护士长任敏表示,拉玛泽呼吸法是一种孕妇在分娩时所用的呼吸方法,通过神经肌肉的放松、呼吸转移疼痛注意力、心理预防等措施,使产妇对疼痛的关注转移到对呼吸的关注上,从而减少疼痛物质产生,以达到分娩疼痛减轻、加快产程进度,让婴儿顺利出生的目的。

  通过观察大家可以发现,平时女性在呼吸时,大多都是胸部起伏,故被称之为胸式呼吸法;男性呼吸则是腹部起伏 ,所以被称为腹式呼吸法。而拉玛泽呼吸法运用的就是腹式呼吸,所以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也可以让自己提前适应腹式呼吸,以便自己在生产时能尽快的进入状态。

  拉玛泽的好处

  由于疼痛原因,宝妈在生产时都会表现得非常紧张不知所措,而整个生产过程又与产妇的状态息息相关。所以,如果能在分娩前用心练习拉玛泽分娩法,那么在产痛来临时也能帮助产妇减轻痛苦,并有助于宝宝轻松顺利地出生。

  练习拉玛泽分娩法的注意事项

  需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结合个人身体状况决定练习时间长短,以避免过度疲劳;运动前要先排空膀胱;依着宽松,切勿穿过于紧身的衣物;保持室内温度适宜,既不可太热,也不能太冷。

  提醒:当胎儿肩要娩出时,要按医生指令用力。

  任敏提醒:若想在分娩时更好地运用拉玛泽呼吸法,除了需要跟随医护人员的指导练习外,回家后仍需认真努力练习,这样才能在分娩时熟练应用。切不可,等到临盆前才临时抱佛脚,这样一旦上了产床之后,会因方法运用不够熟练而使效果大打折扣。(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