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

智博会集结“硬核科技” “税眼”探访科创故事

2021年08月25日19:3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智博会现场观众体验“飞越解放碑VR”。 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5日电 汽车行业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第一款中国自主创新可控主动标识“星火”芯片、采集速度最快可达3000000点/秒的手持3D扫描仪、1秒换装的智能云镜……8月23日-25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在重庆举行。众多“黑科技”和前沿技术亮相,吸引无数注意力。科技创新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智力物力支持,部分企业讲述了“硬核科技”背后的税收故事。

  工业互联网因其推动全产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转型,成为本届智博会的绝对“热词”,贯穿了“会、展、赛、论”全环节。

  在智博会首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这也是国内首个为汽车行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几台机器设备正在全自动模式下有条不紊地作业,而通过机器旁的屏幕,可以看到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后台控制着这几台设备的生产程序,吸引了众多观展者驻足。

  “我们的平台将不同设备链接在一起,打造智能化柔性制造新模式。”据该公司工作人员讲解,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可实现多品类共线柔性生产,基于同一个生产环境,可跨品类生产不同产品。

  智博会期间,广域铭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发布了首批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工厂数字化等解决方案,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

  而广域铭导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去年底刚落户重庆,谈起选择重庆的理由,公司财务负责人陈丹表示:“重庆创新环境好,发展数字经济基础完备,工业互联网在这里大有可为。”她介绍,刚到重庆,税务部门就第一时间到公司宣传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公司研发费用预计将达7000万元,按照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税前可多列支5250万元,有力支持了公司在重庆的快速发展。

  在空中看解放碑是什么感觉?在智博会上,很多参观者排队打卡超酷炫的“飞跃解放碑VR”体验。市民只要戴上VR眼镜,就能“穿越”游览百年前的老重庆、今天的“魔幻”山城和未来火星上的重庆基地。

  这场梦幻的视觉秀,来自于一家大学生科技双创企业--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虽是一家年轻的公司,但该公司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搜索推广、虚拟现实技术领域,已多次揽获国家级和重庆市级科技创新奖的企业。

  重庆云威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庆表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得到了税收等各方面政策的支持。”王庆列了一组数据,在2020年,公司享受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加计抵减增值税55.4万元,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22.8万元。

  在占地300平米的璧山展馆内,集中展示了来自近60家企业、60余件智能化领域的高精尖技术和产品。其中,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DCT变速器展位,吸引了很多行业人员和市民的注意。

  “2020年,我们突破了湿式双离合器和液压模块两项‘卡脖子’技术,自制了DCT变速器,这是纯正的‘中国制造’!”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总会计师王春阳向观展人员介绍,这款自主研发的DCT变速器是第四届“龙蟠杯”世界十佳变速器获得者,不仅能实现加速平顺、强劲,并且油耗更低,单个变速器成本降低超过三成。

  “公司能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离不开国家对研发的大力支持。”王春阳表示,仅在税收方面,近3年,公司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超6000万元。公司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技术攻坚,每年投入研发费用近2亿元。

  技术创新也为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带来经济效益。目前,该公司已与长安、奇瑞、柳汽等品牌汽车实现规模化的合作,2021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5.2亿元,同比增长156.95%。

  谈到未来的发展,王春阳信心满满。“今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升到100%,这是对自主创新更大的鼓励。我们也将更专注于研发,努力把更多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做出更多更‘硬核’的产品。”

  重庆市税务局显示,“十三五”时期,重庆鼓励创新累计减税155.3亿元,年均增速达45.4%。重庆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由2015年的391户提升至2020年的5660户,年均增长71%,加计扣除额从29.8亿元增加到197.1亿元,年均增长46%。税惠的不断扩围和持续落地,为重庆市场主体创新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坚定了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的信心。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税务部门将落实好一系列支持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持续推动重庆出台的支持科技创新“税务12条”举措落地落细,为“智造重镇”助力,为“智慧名城”添彩。(胡虹、荚天宇、陈颖、姜文韬)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