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鲁渝协作研发出8个蔬菜“抗癌”新品种

打破国外同类品种垄断,种子价格将下降3/4

2021年09月06日08:51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市农科院与山东省农科院联袂,研发出8个十字花科抗根肿病品种,帮助菜农攻克这一蔬菜“癌症”。9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在武隆区举行的市十字花科蔬菜抗根肿病现场交流会了解到,该系列品种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未来种子价格也将较国外同类品种下降3/4。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莲白、大白菜、萝卜等,是我国种植面积较大的品种,也是保障“菜篮子”稳定的重要品种,已成为我市高山蔬菜的主打品种,全市常年栽培面积近40万亩。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尹贤贵介绍,根肿病是影响高山十字花科蔬菜发展的重要病害,由于无法防治,也被称为这类蔬菜的“癌症”,受其影响的蔬菜会出现大量减产甚至绝收,并将此病传染周边菜地。

  “菜农最需要什么,我们就研究、培育什么!”市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十字花科研究室主任陶伟林说。从2010年起,市农科院高山蔬菜所启动了莲白根肿病的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了“鲁渝科技协作计划项目”的资助,由山东省农科院和市农科院联合研发、培育新品种,被列为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的重点项目。

  “现在我们共同培育的抗根肿病新品种越来越多,目前已有KR915、18CR娃1、SDCR10、SDCR32抗根肿病大白菜,20CQ-4、20CQ-7、楚玉2号、中萝2号长根白萝卜共8个品种。”陶伟林骄傲地说,这为进一步研发更多抗病品种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目前,这一系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十字花科蔬菜“抗癌”新品种,已在市内武隆、石柱,以及贵州、四川等地试种,菜农反响较好。(记者 罗芸)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