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过境万州

2021年09月09日15:52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9日电 受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9月6日,三峡水库入库流量涨至54000立方米/秒,“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正式形成,洪峰于8日19时许过境万州。

  据监测,6日至8日江水猛涨5.8米,水位从162.69米涨至168.49米。8日,洪水过境万州时最高水位达到172米。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万州海事、航道、港航、水文等部门作出快速反应、积极应对,加大对港口、码头、船舶的巡查力度和水文监测,积极调整航标,全力确保船舶安全航行,洪峰顺利过境万州。

江水上涨。冉孟军摄

  实时监测实况水情

  8日上午,在万州滨江路看到,江水比前几天上涨了好几米,南门口广场外的滩涂已经沉于水中,万州鞍子坝客运站和移民广场外的人行步梯已被江水淹没了二三十步,滨江路边的水尺水位显示已接近168米。

  10时30分,在万州牌楼长江大桥附近的水文站码头,长江委水文上游局万州分局的工作人员登上水文“050”测船,到江中开展水文监测工作。

  水文测船开足马力逆流而上,来到万州长江铁路大桥附近的水文测验断面上,工作人员陆续将测深仪、流速仪、采样器等设备放入水中。量水深、测流速、取水样,测船工作人员在洪水中“争分夺秒”地进行水文测量工作。

  “为取得最精确的水文数据,我们监测密度要比平时多两三倍。水文监测人员在严密监测上游来水情况的同时,做到第一时间掌握、报送水文数据,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相关防汛单位报送重要水情专报。”长江委水文上游局万州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天来,监测人员顶着烈日或冒着风雨,全天候进行各项水文数据监测,有时为了测验的连续性和时效性,就餐只能在船上吃盒饭或方便食品,虽然辛苦,大家却没有任何怨言。

严格巡查。吴卫杰摄

  海巡艇来回穿梭巡查

  受近期长江上游强降雨影响,“长江2021年第一号洪水”和“嘉陵江2021年第2号洪水”于6日同时形成,万州海事处及时发布大流量水上交通安全预警,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VHF区播、海巡艇对外扩音装置等对辖区码头、锚泊船和航行船进行广泛宣传,提醒各船舶及早防范、加强值班、勤测锚位,保障安全。

  8日15时,长江干线万州段的水位达到了近169米;当天,万州海事处派出“海巡12284”对辖区水域开展了巡航宣传检查,万州海事执法人员对重点水域的通航秩序进行了巡查,深入辖区码头、渡口、停泊区、桥区,通过VHF和扩音喇叭等方式对到港停泊、作业船舶进行汛期安全宣传,并对多艘船舶进行登船检查,重点检查了各船舶的系锚泊设施设备、船员值班值守情况。检查中,万州海事执法人员要求船方要加强停泊期间值班巡查,及时收集水位、流量、气象信息,及早做好防御工作。

清理航标周围垃圾。毛宏均摄

  “洪水过境,长江万州段水位持续上涨、流速增大、航道内漂浮物增多,通航条件进一步恶化,各到港船舶要加强值班,及时根据水位变化排绞系锚泊设施,防止走锚、漂流事故发生。”万州海事处执法人员介绍,针对这一情况,万州海事处将继续强化现场巡航监管,落实24小时应急待命制度,确保“长江2021年第一号洪水”过境期间水上交通安全。

  “洪峰到来,我们已提前发布预警通知。及时向港航企业和船舶业主转发汛情和水文气象信息。”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求港航企业根据水位变化和气象信息情况及时调整船舶锚链设施,转移码头堆场货物,避免造成财产损失,发生安全事故。

  同时,交通港航部门还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车艇装备设施和救援物资的养护管理,应急救援人员随时处于待令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全力应对洪峰过境。(刘政宁、黄亚辉、钟伟)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