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杨锡强:医者仁心,“心”里一定要有责任

2021年09月09日23: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原院长杨锡强  白杨摄

       人民网重庆9月9日电 诊室里坐着个精神矍铄的长者,眼神温和,嘴角挂着笑意,和患儿家长亲切交流着。他是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原院长杨锡强教授,笑意盈盈,丝毫看不出已经83岁高龄。

  教书育人数十年的他,深刻地体悟到人文关怀的重要性,所以在教导过程中,他教学生如何接待病人、如何有效问诊、如何写医嘱,“以前没有用电脑的时候,我还经常用红笔改病例呢,要对学生负责,更要对病患负责,教一教就会了。”

  重视临床实践 学无止境

  “医院是直接治病救人的地方,因此教学科研都必须围绕临床开展。临床是科研的基础,既是科研的着眼点和出发点,又是科研成果的直接检验者和利用者。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践的参与过程,也是最好的临床教学。”杨锡强说话温文尔雅,但谈到“临床实践”却十分严肃认真。

       他认为,临床实践有助于医生更好地服务病患,建立责任心。“医者仁心,这个心里一定要有‘责任’二字,面对面了解病患的伤痛,才能有切身感受,才有助于医生时刻关怀病患。作为师者,我的这颗心,你跟着我学,我就拿给你。”

  医生不易,选择这份职业,就要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我上面也说过,医学知识太庞杂、太丰富,光靠传授是教不完的。作为老师,我要交给学生们学习的方法和思维,让他们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要从实践中、基础理论研究中不断吸取、更新知识储备,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病患。”

  超越老师的学生才是好学生

  医学是一个将永远伴随人类,需要代代传承,与时俱进地为人类的发展繁衍提供健康保护的恒久事业。杨锡强认为这种传承可归结为老祖宗留下的两句话:“医者仁心”和“医者意也”,前者是为医之本,后者是行医之要(指用心,专心致意)。

       杨锡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带研究生,数十年来一直秉承“有教无类,为国育才,真传精导,德艺双修”的宗旨,带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硕、博士生。如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已成为全国各地儿科医学特别是免疫学科的骨干或领军人物。他们在儿科医学上的成就和影响,汇成一个星光灿烂的群体。

  谦逊的杨锡强对此很自豪,“学生和老师,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不能压抑学生,要鼓励学生挑战老师、超越老师,他们的学习环境和我们不一样,如今的医学发展迅速,他们超过我们是必然的、必须的。一代胜过一代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规律,所以能够最终超越老师的学生才是好学生。”


杨锡强教授查阅资料 白杨摄

  据了解,作为研究生导师,杨锡强数十年来一共带出硕士研究生15名,博士研究生33名,博士后2名。同时,为继承和发扬杨锡强教授为科学研究和教育事业所做的巨大贡献,2010年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杨锡强教授本人、学生和同事共同捐资设立了“杨锡强教育基金”,用于奖励取得了优异成绩的毕业研究生,至今有108人受益。(陈琦、黄亚辉)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