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欧宪:矢志不渝守初心 服务为民永坚守

2021年08月18日18:0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合川区中医院外二科主任欧宪。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18日电 作为一个医生,首先要有仁心,其次才是仁术。于欧宪而言,“救死扶伤,解决患者困扰”就是一个医者的终极目标,也是他不变的医者初心。多年来,他不仅致力于增强自身知识技术水平,以便于更好地提高病人救治成功率和幸福感;他还着力于科室建设,保护更多病人的耳鼻喉健康。他说:“这条路上肯定会有艰辛,但他会不改初衷,坚持走下去。”

  不变始终心系百姓守初心

  1999年,欧宪毕业后来到合川区中医院外二科(耳鼻喉科)就职。谈及行医经历,欧宪坦言是受家庭影响,在父亲和外公的影响下对医生这个职业更加熟悉。直到真正成为一名医生,看见自己第一个患者完全康复出院后,那种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让欧宪获得极大地满足,他第一次真正理解了“救死扶伤”的含义。“就是它了,这就是我想要从事一生的职业。”欧宪想。

  “医疗科学的发展是永无止境的征途,不时常学习非但会止步不前,还会走回头路。”如今,欧宪从医21年,这些年他从未停止过学习提升自己,曾到多所知名医院学习进修,参与同行学术讨论会等,致力于将专业手术能力与中医特色诊疗相结合,达到“标本双治”的效果。

  多年来,欧宪时刻不忘医者的担当与责任,在专业领域获得许多荣誉,包括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先进个人、合川区县医疗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重庆市中医药学会眼耳鼻喉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与点赞。

  永葆医者仁心致力服务为民

  2019年底,71岁的王大爷因食道被异物卡住,由于风险过大连续辗转重庆多家医院,最终经朋友介绍转到合川区中医院耳鼻喉科。欧宪诊疗后发现异物卡在王大爷心脏附近的大动脉周围,非常危急,他紧急联合各科室做好急救准备,做好多套紧急预案。

  在取出异物时,突发大出血,但欧宪迅速冷静下来,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止血,手术很成功,一周左右王大爷就恢复出院了。“还好欧医生技术高超,做好了万全准备,不然还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太感谢他了。”王大爷女儿激动地说。

  医者仁心,“心”最重要,欧宪始终站在患者角度,保持着与病人的同理心。在他心里,患者就是自己的家人,哪怕只有一丝治愈的可能,也不能放弃,作为患者唯一可依靠的人,在给患者带来希望时,就是他当医生最高兴之时。

  面带微笑,话语温柔。欧宪时刻铭记着“服务为民”的从医初心,步履不停地穿梭在门诊、病房,为更多的患者带去美好生活的希望。

  当好科室“带头人”带动科室发展

  如今,作为外二科(耳鼻喉科)带头人的欧宪,除了行好医者本职,身上还担负着建设发展科室的职责。“作为一个外科为主、内科为辅的科室,与其他科室有些不同,因此我对他们的要求也更高。”

  在工作中,欧宪更是扮演着一个“老师”的角色。技术方面,他带领科室人员一同探究、学习,但他更注重的是科室人员的医德。面对涉世未深的“学生”,“正能量的引导、良好的医德可能会影响他们的一生,”因此欧宪教导科室每个人都一定要端正心态,选择一个方向就要“钻”到底。

  中医与西医结合,中药与手术结合,这是欧宪一直以来坚持的发展方向。多年来,他带领耳鼻喉科开展了多种检查、治疗和手术,并结合科室自身特色,将中医诊疗与西医手术进行“中西结合”对耳鼻喉科常见病、多发病及慢性顽固性疾病等具有良好的诊疗效果。

  “作为一名医生,只有过硬的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欧宪在21年里,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在践行着学医初心,在以后的许多年,他依然会守在岗位前,为更多患者找回有声有色有气味、能自由呼吸的世界,还他们最真实美妙的生活。(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