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的坚守:急诊室里的跨年夜

2021年01月01日01: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刘才刚已连续5年元旦假期值班。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12月31日电(陈琦)2020年12月31日,跨年夜很多人会选择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庆祝,而在重庆市中医院急诊室里,很多医生、护士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在他们看来,这个夜晚跟平时的夜晚似乎没什么区别。

  晚上7点50分,重庆市中医院南桥寺院部,30岁的男护师刘才刚一路飞奔,和同事把一个突发妊娠破裂,失血2000ml休克的患者送往手术室。

       送完这个病人,刘才刚回到急诊科还没歇口气,又有救护车转运病人到急诊室门口,他再次投入新的战斗。

       刘才刚是重庆市中医院急诊重症医学科护师,今年是他在急诊科值守的第五个跨年夜,5年来,他一次都没回家过年。


刘才刚和同事为一名刚被120救护车送来的老人做检查。院方供图

       院前急救、中途转运、到院检查治疗……这些繁琐的工作,都需要急诊科医护人员极为专业的业务素养来支撑,虽然压力大,但刘才刚却很坦然:“每当挽救回一个生命时,我的人生价值感和职业荣誉感就会更强烈一些。”

      在急诊室的接诊大厅里,患者的病痛牵动着每一个家属的心,使得他们的行动匆忙慌乱了很多,副护士长刘芮佚有条不紊的引导患者家属挂号,帮助送诊,并解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刘芮佚和刘才刚都是重庆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员。“在武汉抗疫的那几个月的工作量,远比现在大多了,现在这样正常的工作和值班,已经是幸福的了。”刘芮佚说道。

      在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身高不到1米6、体重仅90斤的刘芮佚,面对比自己重20多斤的氧气瓶,从一楼搬到三楼。刘芮佚说,当时每一个姐妹都是这样想的,穿上防护服,就已经不再是一个小女生了。


刘才刚和同事们忙到晚上才一起吃盒饭。院方供图

     援鄂的经历让刘芮佚深知平凡的生活来之不易。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刘芮佚希望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珍惜当下的生活。

     刘才刚的妻子也是一位护士,今晚在西南医院值班。因为疫情,两人原定的婚礼一直推迟,到5月才领了证,也还没有新婚旅行。

     对于新的一年,刘才刚说,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大家能回归正常的生活。如果有机会,他希望带妻子去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看看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