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党支部:助力精准检测 坚守健康一线

2021年08月17日17:50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检验,与人们息息相关。一份精准的检验报告,是精准医疗的基础。如何才能向群众交出一份优秀的检测成绩单?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学检验科党支部用实际行动来证明。

  “我们的任务就是承担病房、门急诊病人、各类体检以及科研的各种人体标本的检测工作。作为相对独立、封闭的科室,我们的工作大都是在幕后进行的,尽管默默无闻,但却为临床医学提供实验数据支持,保证临床诊疗价值,是医学治疗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医学检验科党支部书记郑世海表示,科室以打造优质检验服务为目标,让支部党建工作“软实力”成为科室发展的“硬支撑”,为开创科室新局面凝心聚力,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党员示范岗窗口为群众服务。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砥砺奋进致力提升检验质量

  自1957年至今,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已沉淀发展了64年,在各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现已发展成为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颇具实力的综合性医学实验室。在发展过程中,检验科始终以满足人们对精准检验的需求为目标而前进,不断提升优化医疗服务能力,惠及了更多群众。

  作为医院的重点学科,检验科引进了大批现代化医疗设备,包括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系统、全自动血液分析流水线、全自动基因提取仪等高精尖设备,从半自动设备全面向全自动设备转化,进一步提高了检测速度、检测质量和检测精准性,为临床医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支撑,为每一位患者都把好检验关。

  此外,科室在新项目、新技术的发展上下足了功夫。如今,科室可以进行常规检测460余种项目,结合临床医疗需要,还创新开展了自身抗体谱、细菌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等180余项新项目,为有效提高临床医生的判断和诊断治疗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科室在团队人员的努力下不断发展,成为两江新区医学检验质量控制中心,承担了全区医学检验质量控制和指导工作,带动着全区检验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连续2年获得重庆市医学检验科质量控制中心授予的“优秀质控中心”荣誉。

  在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以党建促发展,着力把党支部建设着力点聚焦到提升科室服务能力,把科室人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服务群众、促进发展上来。郑世海表示,“作为沟通临床医学和基础医学的桥梁,准确性就是科室的服务能力体现与追求。因此每次检测都需要具备足够的细心和耐心,严格把好质控关,保证为患者提供及时精确的检验结果。”

检验科党员为患者自助引导。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凝心聚力打造优质服务团队

  近年来,科室党支部坚持把科室人才梯队建设、党员群众作风纪律建设与医德医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支部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动员全科室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只有把党建工作与科室业务工作这两根‘线’拧成了‘一股绳’,科室上下团结一心,形成支部班子分工明确、支部党员通力协作的模式,才能落实检验科‘客观公正、准确及时、优质服务、持续改进’的质量方针,才能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向发展。”郑世海说。

  在支部书记与科室主任的通力协作下,打造科室团队建设、以党支部建设高质量助推科室医疗服务高质量成为科室发展的重点。目前,检验科有医务人员36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8人,党员16人。除了抓好支部和业务上的各项工作、培养引进高学历人才外,对科室团队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也提高要求。

  检验科的工作要求准确性高、系统性强、及时性快,对医务人员的专科技能和心理素质要求高。科室人员每天与病毒“面对面”,因此在追求“高、强、快”的同时,还要注意避免感染,做到时刻谨慎小心。

  除了奋力于实验室,在科室党支部的带领下,团队人员还切实深入群众,走进社区、街道为群众行进健康义诊检测,为失独老人送关怀等。“检验科的工作更多的是在室内,这看起来远离了群众生活,但很多检验相关知识、注意事项等都是应该为群众普及的,这也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检验科主任胡礼仪说。

  能拼、敢拼、不怕苦,这是胡礼仪对科室医务人员的评价。他表示:“科室是一支平均年龄仅有30岁的队伍,他们面对工作兢兢业业,在任何困难面前毫不犹豫往前冲,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作为医者的使命、作为党员的担当,能与这样的一支医疗队伍并肩同行,我很骄傲也很庆幸。”

检验科工作人员在核酸检测室。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紧急关头党员担当义不容辞

  “作为一名党员,我真诚请战加入疫情防控一线工作,我将服从安排、闻令而动,不惧困难、冲锋在前,恪守初心、奋战到底……”2020年初,为更好的开展防控工作,医学检验科支部的11名党员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回院向组织递交请战书,带动全科室人员积极投入“战疫”工作,在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确保核酸检测的质量和效率,检验科团队坚持任务同担当、困难同克服、安全同监督、质量同把关,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在支部党员的带头下,科室人员用2天时间完成培训,6天时间建成全市第一个火眼实验室,做到24小时流水作业不间断,极大地提高了工作质量与速度,充分发挥了科室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为全区疫情防控检测贡献出了应尽的力量。

  为应对紧急意外事件,检验科人员24小时待命,每晚分采血、检验和待命三班岗值班,以保证在患者有需要时能立即进行紧急检测和血液供应,充分为临床医生诊疗患者提供准确数据支撑,相互配合,更好地挽救患者生命。

  检验速度快、结果准是群众的需求,也是检验科坚持前进的方向。郑世海表示,将继续抓好支部党建工作,提高科室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有担当的年轻党员队伍,促进科室更好地发展,积极回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检验需求。(陈琦、宋晓鸿)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