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办实事、办好事 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

2021年07月22日17:5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7月22日电 走进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就医,细心的群众会发现,就医程序更简单了、医护人员的问候更亲切了、在医院享受到的诊疗服务越来越优质……这些变化,正是医院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缩影。

  今年,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围绕服务临床、服务患者、服务社会拟定为群众办实事清单49项,激励医院上下将诊疗服务做细做实,不断创新便民举措。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医院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把推动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做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党员志愿者为残疾人服务。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创新机制强化保障 让诊疗服务做细做实

  “叔叔,我们已经把你日常使用的17种药科学管理为8种了。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既能减少药物对你肝肾的损害,也能让你减轻经济负担。”

  “还好有药学专家的分析,这下心里放心了。”

  4月,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的临床药师丁晓莉作为首批驻科药师,走进心血管内科,在对临床进行一对一服务的同时,重点对服用药物种类过多、服药依从性差、生活方式不健康的患者进行药学问诊和用药指导。

  “作为药师,以往跟患者的接触就是短暂的拿药、递药,但现在通过药师进驻科室,传统的医护团队变为了‘医护药’团队,从而降低患者用错药、多重用药所带来的潜在风险,实实在在地为患者带去了更精细的诊疗服务。”丁晓莉表示。

  让诊疗服务做细做实,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药师进驻临床科室并非个例,事实上,这只是医院为群众办实事清单中的一项举措。

  今年以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为了从制度层面确保将办实事活动落到实处,院党委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最终拟定清单49项,涵盖了改扩建项目建设、美丽医院建设、医疗便民惠民举措、服务水平与技术能力提升、患者权益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等多项内容,多措并举下,医院致力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满足百姓健康需求的工作动力。

  如今,翻开《办实事清单》,由书面方案到落地,数月时间,变化正在医院悄然发生:开工推进改扩建项目工程、引进博士团队成立肝胆胰外科、开展适宜技术推广项目4个、医教部利用夜查房加强对患者参与治疗全过程落实的监督、实施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既是医院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尺。有方案、有组织、有落实,还有定期的汇报和评估,医院从党史学习教育一开始,就始终坚持学做结合,着力将为群众办实事转化为长效机制,在系统化推进办实事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促进医院发展。”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龙表示。

移动接种队进企业开展疫苗接种。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用心用情解决难题 让便民举措温暖人心

  “爷爷,您是接种第二针吗,接种第一针后有哪里不舒服没有?”

  “婆婆,来喝一杯凉茶吧。”

  上午,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接种大厅内,老年人一边喝着解暑茶,一边等候接种疫苗。为了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医院不仅开设了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专区,为老人们贴心安排了遮阳敞篷、靠背椅、空调扇以及免费解暑茶等,而且还专门组织志愿服务者为老人讲解接种知识、线上填写资料、免费义诊,尽力为老人创造方便舒适安全的接种环境。在接种区还建立了“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接种工作优质高效落实。

  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正是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自活动开展以来,医院党政聚焦患者满意度调查反馈情况,通过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举措的落实,进一步促进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病人的就医感受。

  为了让群众看病“少跑路”,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依托智慧医院建设和互联网医院建设,优化患者就医流程,开展分时段预约挂号、设置入院一站式服务、开通微信支付诊间结算服务、预约挂号就诊提醒、检验结果信息推送等便捷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病人就诊。此外,还为出院病人带药提供入科服务,减少了病人到药房自取药物麻烦。

  为了让群众看病“不用愁”,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结合医改,大力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努力减轻患者看病就医负担。此外医院设立了“两病”办理窗口,专人负责办理,提供政策宣传、留存材料、网络上传信息、打印凭证等一站式服务,做到即刻办证,即刻就医报销,进一步减轻“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

  “不要为了做实事而去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我们希望切实地解决群众存在的就医问题和就医疑惑,让群众来医院就医更有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李龙表示。

医院进社区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供图

  增进群众健康福祉 让优质资源赋能基层

  “没有想到十分钟能在家门口就办好‘两病’,能拿到药,真的太方便了。”

  家住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的代婆婆是一名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常年用药,家里负担重。曾经她需要按照规定时间到指定的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进行“两病”体检、鉴定。开“两病”药物,也需到医院挂号、排队,这一切让她望而却步。但如今,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全面推进“两病”健康管理,其下辖的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能实现随时申报“两病”认定资格,同时享受到医院的“两病”用药配送服务。这意味着,和代婆婆一样的“两病”患者,在“家门口”的社服中心就能解决资格认证需求和用药需求。

  “社服中心作为一级医疗机构,离居民更近,并且报销比例更多。这不仅解决了‘两病’患者往返跑路的不便,保障了用药需求,还减轻了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余琴表示,“两病”健康管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举措之一,自全面推进以来,切实地通过简化流程、提高报销比例、增大报销病种范围等,为患者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费用。

  近年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与社服中心不断加强紧密医联体建设,实现资源、信息等互联互通。今年医院结合办实事活动,联合各社服中心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各项公益活动,让优质的医疗资源更赋能基层,更惠及群众。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开展送健康“四进”服务,党员干部带头,组织医务工作者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健康义诊、政策宣讲等。其中,睡眠主题宣讲及“家庭问题及对策-心理健康”主题宣讲、应急技能培训等活动备受群众好评。而关于涉及职业人群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讲座的不断开展,更是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心理健康水平。

  “医院成立了70余人的健康宣讲团队,涉及到各个临床科室。因此我们会针对社会不同的人群制定不同的健康宣讲方案,例如和妇联合作开展女性健康知识讲座、走进学校开展生长发育体检等。” 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对外联络部副主任骆茜表示,各项办实事举措的落实,切实地增强了全区群众的健康意识,提高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两江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坚持高标准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努力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践中锤炼党性和能力,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做实事不是做了就‘完’了,医院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为民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始终将其融入到医院的各项工作之中,从而不断增进群众健康福祉。”李龙表示。(陈琦、刘茜)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