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江津:坚守初心办实事 推动养老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1年07月28日20:0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对高血压对象进行入户随访。陶唐琼摄

  人民网重庆7月28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津区精细谋划、精心组织、精准发力,制定实施《江津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把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作为办实事的重点任务之一,推动全区养老事业再上新台阶。

  抓好基本民生 确保“老有所养”

  “敬老院里每天饭菜可口,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陪我们锻炼,教我们做手工。”近日,住在江津区石蟆镇中心敬老院的李婆婆说。

  石蟆镇中心敬老院由政府投资建设,民营企业负责管理运营,可承载周边5个街道的养老需求。

  “公建民营”后,企业对敬老院进行了适老化改造,包括室内外装修、设置护理型床位、设施设备升级改造等,并引入管理团队,配备专业的管护人员,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石蟆镇中心敬老院只是江津区养老服务的一个典型。江津区是中国长寿之乡,老龄化程度在全市位于前列。据区民政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江津区共有特困居民1.53万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1.4万人,养老需求增多,要求也逐渐增高。

  今年以来,江津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引进社会资源,加强帮扶援助,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全区累计投入1500万元,实现“一镇街一中心、一社区一站点”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为全区敬老院安装空调、监控设施、护理床等,对农村地区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

  此外,江津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编制《养老服务政策汇编》,建立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补贴制度,积极协调解决养老企业难题。

  守护健康屏障 确保“病有所医”

  江津区还积极完善医养管理机制,构建起了线上线下同步服务新体系。

  江津区卫生健康委与区民政局、区发改委、区教委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工作方案,互建绿色通道,为入驻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卫生诊疗、护理服务、先入院后手续的服务等。

  同时,全区二级以上医院均设置了老年病科,区中心医院、区二院、区中医院主要为急危重症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老年患者提供专科护理服务;区级医疗机构均设置老人就医指导服务并开通医院无障碍通道;全区所有学校启动“智慧助老”专项行动。

  此外,全区30个镇街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依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定期组织医务工作人员下乡、进敬老院开展义诊活动和健康知识讲座。

  用好“一人一策” 确保“难有所扶”

  2021年,江津区残联深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数据为基础,为全区残疾老人提供“一人一策”、“量体裁衣”式的帮扶措施,从康复护理、环境改造、上门服务等方面,全方位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通过实施“一人一策”办法,残疾老人“难有所扶”,也为离休干部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保障。

  江津区委老干部局出台了《离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实施细则》,建立起“一人一策”分类信息库。该信息库包含离休干部新(农)历生日、参加工作时间、职级待遇、健康状况等个人信息,详细收录了3大类53条个性化服务需求,为离休干部量身定制亲情化服务套餐。在分类信息库中可以看到,除了像清洗空调这样的生活类服务,还有医疗保健类、设施设备类服务。

  坚守初心办实事,江津区推出的系列举措,为养老事业撑起一片蓝天。如今,幸福的笑容从他们心底爬上了眼角眉梢。(刘政宁、谢佳洁、程雅琦)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