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党员故事”系列报道

黄波:坚守后勤岗位 25年不变的务实作风

2021年07月06日21: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我很普通,也不出彩。”这位在重师物业岗位勤恳工作了25年的“老后勤”如此评价自己。“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他需要在不同的地点来回奔波,因为每天都有无数个繁琐的工作在等着他的处理。但他晒得黝黑的脸上总是挂着谦虚的笑容,在他的嘴里听不到丝毫的怨言——这就是黄波,一个坚守在平凡岗位上的中国共产党人。

生活中的黄波。受访者供图

  “做好守护者,为师生筑牢安全防线”

  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和危险打交道是家常便饭。黄波回忆到,一次配电室的顶棚漏雨,雨水顺着孔洞流进了高压电桩。高压设施有足足10千伏的电压,如果短路势必会引发巨大的电流爆炸,而配电房里更是有价值上千万元的设备。“一旦爆炸,学校电力必然全面瘫痪,还将导致人员伤亡,后果不堪设想。”

  由于漏水孔洞较大,设备老化,当黄波一行人赶到现场时,三个高压电桩已经开始冒烟了。危急时刻,经验丰富的黄波想到唯一可行的办法——用薄膜覆盖在电桩上端阻隔雨水。“但是薄膜是软的,很容易搭下来触及高压电桩,必须有一个人用绝缘棒去做细微操作。”

  在当时情境下,负责去“披雨衣”的人必须在离10千伏高压不到一个拳头的间距上进行隔断操作——在场的人鸦雀无声,因为没有人想拿自己的生命来开玩笑,只有黄波站了出来,“我经验丰富,我来吧!”

  “当时心里特别紧张,但凡手抖一下,肯定就……”值得庆幸的是,凭借多年的经验和过硬的技术,黄波有惊无险地完成了任务,这场惊心动魄的抢修也得到圆满解决。

  黄波在电力安全巡查中。受访者供图

  “学校的利益所在,就是我们的利益所在”

  进校25年至今,黄波脑子里那根名为“责任”的弦始终紧绷着。在面对老化的设施设备带来的安全问题时,他主动申请和实施了分批次改造,加强巡逻监督,加快反应措施。正是由于他高度的警惕性和近乎执着的工作态度,在他的职责范围内从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其中,在全国老旧电梯情况摸排大检查,重师老校区所有电梯均通过安全验收。

  安全问题得到解决,涉及全校师生的民生问题他也绝不含糊。“以前电力容量极度缺乏,老校区一遇到冷热天用电量大的时候,就不得不对1000多户教职工实施分片区停电。我心想着,教师职工用电难是民生问题,是大问题,必须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在黄波的推动和组织下,老校区部分电力设施设备逐步升级,“分批停电”也早已成为历史。

  在黄波的履历上,除了大大小小后勤管理方面的奖项,他还曾连续四年荣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黄波说道:“老师们的主要工作是教育培养学生,而我们做后勤工作的,则是老师学生们都要”管“,例如鼓励节约水电、教会安全意识、督促遵章守纪等。”黄波表示,他对学校的有强烈归属感,这让他时时刻刻都想着集体,无时无刻不把学校利益放在第一位。

  “在我看来,务实就是廉洁、担当、责任、奉献。”对黄波而言,做任何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责任,“要低调做人、谦虚做事。如果先讲条件再做事,即使事情做得再好,大家也不会认可你。”(胡虹、向诗佳)

  个人简介:

  黄波,1996年进入重庆师范大学参加工作,从事能源管理和基层管理,2008年入党。曾获市优、区优、校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18件次。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