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加速5G规模应用

2021年06月24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重庆市政协常委 吴在学

  当前我国5G网络建设全球领先,越来越多的产业完成了上网、入云,为“十四五”开新局奠定了领先基础。未来,应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从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等系统性协同推进产业的高质量数字化发展。建议:

  坚持规划先行,推进5G与千兆光网在城乡地区实现“双千兆”协同发展。在城市建设上,加大“双千兆”建设政策保障,将“双千兆”规划与市政、建筑以及基础设施规划一体化开展;在乡镇建设上,加快推进700M频率的共建共享,完善乡村和偏远地区的5G覆盖,打通乡镇“双千兆”建设“最后一公里”。

  深化数据中心、“5G+边缘云”等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进一步扩大新基建工程共建共享范围,从政策上统一规范、一体规划,出台数据中心、边缘云等共建共享和能效提升指导意见。

  优化组织与政策,加速5G跨行业规模应用落地。升级优化“5G+行业融合创新”激励政策,鼓励行业间联合创新体建设,推动设立5G产业园区、创新中心等,形成一批“5G+行业应用”的高水平国家级标准和高质量、高能效的应用示范,倾力打造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 人民日报 》( 2021年06月24日 14 版)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