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0年07月25日09:54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下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基础设施建设将按下“加速键”,科学大道、坪山大道等主干道建设项目将加快推进,大学城复线隧道等重大交通项目预计年内开工。

  据介绍,全长约66公里的科学大道推进顺利,作为重庆主城规划的“六横七纵一环七联络”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大道也是科学城贯穿南北的一条重要快速干道和景观大道,建成后,开车1小时内可从北碚直达江津。另外,南北向的沿山大道、新森大道、七纵线也都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科学城南北向交通一体化发展正同步推进。

  坪山大道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38%,预计2022年10月完工。其中,香炉山隧道右线已于本月17日实现贯通,香炉山隧道左线将于8月底贯通。

  含谷立交改造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2021年1月完工。目前,其南北连接线路基、桥梁结构均已完成,A、B、C等6个匝道已实现通车。

  除了主干道以外,隧道建设也在加快。其中,备受关注的大学城复线隧道已经启动施工招标,计划今年四季度开工建设。

  大学城复线隧道位于大学城隧道北侧,西起坪山大道西山立交,往东穿越中梁山,止于内环红槽房立交。线路全长约5.94公里,主要包括特长隧道1座(大学城复线隧道)、互通式立交1座(红槽房立交),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主线为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重庆高新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开工,2023年第四季度完工。建成后,大学城复线隧道将与坪山大道、璧山隧道形成快速路一联络线,有效串联璧山、大学城、西永、沙坪坝等区域,将极大地缓解东西向交通压力,完善科学城骨架路网,推动科学城核心区经济发展。

  另外,西起璧山区黛山大道、东止于重庆高新区高新大道的金凤隧道建设进度也将加快,计划年内主体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以后,将进一步打通科学城的交通大动脉,提高道路通行能力,使区域路网更加畅通,增强城市聚集能力。”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高新区将立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城都市区,进一步畅通外部连接、完善科学城内部路网体系,并以交通设施互联互通为抓手,构建内畅外联、便捷高效的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层级丰富、级配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络系统,强化科学城外快内畅交通支撑,打通东西向交通梗阻。 (记者 张亦筑 实习生 杨熳丽)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