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吴春:胸怀仁心 守护初生的心脏

陈琦 黄亚辉
2021年08月19日16:0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等到下午3点,才见到吴春,他揉着肚子,大喇喇地坐在椅子上,深呼吸一口。

  “怎么了,吴医生?”

  “刚下手术,从早上八点到现在,中午扒拉了一碗泡面,吃急了,揉揉胃。”

  吴春现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主任,他的头衔很多,都绕不开一个“心”字。30余年来,他用高超的医术,挽救了无数儿童的生命,给他们“第二次生命”。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主任吴春  白杨 摄

  每一次手术都是一次挑战

  孩子、心脏、先天性,这几个字眼就显示出吴春工作的高风险。

  “心脏就是‘发动机’,可以说是人体最重要的脏器。”聊起业务,吴春侃侃而谈,“我的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开“胸”就得抢先机,风险与手术难度可想而知。”

  “很多罹患先天性心脏疾病的孩子,心脏不按正常规律发育,每一次手术都是一次挑战。”从医30余年,吴春最怕听到孩子家长提问:“这次手术有多大把握?”

  吴春不知该如何回答,“我时常在想,如果医疗能发展到手术零风险,百分之百成功率就好了,这样我就能救更多孩子。”

  内心的责任和坚持,常常让吴春疲惫不堪,“前几天,一个刚出生的孩子,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但只有2.4公斤,低体重的儿童不能等,手术刻不容缓。”

  在众多医生的努力下,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孩子脱离危险,“这就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双向奔赴 时常被病患“治愈”

  “行医治病是我们的本分,我们又何尝不是被患者‘治愈’呢?”吴春常常问自己,为什么一直坚持,“很多病患对我的支持和理解,让觉得值得。”

  十几年前,奉节县一户家庭,母亲罹患精神疾病,父亲双臂残疾,孩子患上先天性心脏病。在吴春的治疗下孩子恢复健康,在随访中,父亲用肩膀挑起一担脐橙,坐着船赶来道谢,“我当时眼眶就红了,感谢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理解,我只是做了本职工作。”

 “吴叔叔,帮我开个证明可以吗?”前几日,办公室门被敲响,走进来一位健康俏丽的姑娘,让吴春摸不着头脑。

  在姑娘的解释下,十几年前,吴春治好了她的心脏疾病,现在身体恢复正常,“我现在都可以跑半程马拉松呢,我也想像您一样救死扶伤,所以这次来,希望您帮助检查一下,证明我的身体可以胜任护士工作。”

  余年,吴春已经记不得他做了多少台手术,救治了多少个孩童,这些生命以跳动的方式,感谢吴春的“再造之情”。

  行医初心不改 救人是归途

  “行医者,不论初心,归途一致,就是治病救人。”吴春认为,医者仁心,都有悲悯之情,要时刻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

  30余年来,他始终如一。

  “最早我们科室只有4名医生,10张床铺,而现在,我们有21名医生,55名护士,我们有能力和信心,治愈更多的病患。”作为科室的主要负责人,吴春毫不吝惜自己的经验,常常和年轻医生一起交流。

  “我是个脾气很好的人,但要是对病人不认真,我绝对毫不留情。”曾经一位实习医生,因为输液的流速没调整合适,被吴春狠狠地批评,“生命无小事,容不得半点马虎。”

  雨后初晴,吴春挺直腰杆,放松完毕,又拿起病例开始研究,下一台手术已经提上日程。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