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镜面人"做手术 每一秒都像在做脑筋急转弯

2021年01月12日08:18  来源:重庆晚报
 

  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心肝脾胃肠等内脏位置180度反位的“镜面人”,其肝癌切除手术到底应该如何做?术前,这个问题,重医附二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刘作金曾反复询问自己。“做了很多次模拟手术,但真正打开腹腔,开始“反着做”手术的那一瞬间,还是有点束手无措。”所幸,5个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作为主刀医生,刘作金忍不住感叹:“这一辈子真的就碰到这一次,手术的每一秒都好像在做‘脑筋急转弯’。”

  不仅是“镜面人”

  多种罕见病让手术困难重重

  “镜面人”,即器官的位置与正常人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患者蒋义(化名)今年50岁,他早在幼时就知道自己是个“镜面人”。“小时候我因感冒去医院就诊,医生意外地发现我的心脏不在左边。”蒋义告诉记者,这么多年,“镜面人”并未影响到他的正常生活,但前段时间的腹部疼痛让他大感不妙。

  经检查,他的肝部长了一个8~9厘米的肿瘤,必须动手术切除。而这种手术的难度,刘作金医生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像我们医生的操作习惯技巧,包括手术器材都是依据正常人心脏方向来的。患者先心大动脉转位,现在所有流程必须反过来进行,每一步都像在做脑筋急转弯。”刘作金肯定地说,手术难度呈几何倍数增长,比给正常人手术要难许多。

  “他的妻子对我说,只要有希望,哪怕花光积蓄也要治好丈夫的病。”蒋义和妻子以务农为生,还有一儿一女,儿子刚中专毕业准备找工作,女儿还在上中学。得知一家人为了给蒋义治病借遍亲朋好友,刘作金下定了决心:“这个手术克服万难,我们都要做。为了这一家子,还要拼尽全力做成功。”

  但摆在重医二院肝胆外科手术团队面前的难题还不止这一个。记者了解到,术前检查时,手术团队发现蒋义患有严重的先心病,包括胸腔大动脉转位、二及三尖瓣重度关闭不全,手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更高。维护患者的心脏功能,使其能否耐受麻醉已经是比切除肝癌更为棘手的问题。

  传统手术行不通

  看医生反做手术巧解难题

  “镜面人已属罕见,同时伴有肝癌和严重先天性心脏病的更为稀有。而患者术中一旦出现大出血等意外情况,将性命难保。”为保障安全,重医附二院肝胆外科、麻醉科、心内科及ICU团队展开多学科联合会诊讨论,对各种意外处理也做了充分的预案讨论。为了减小对心脏功能的干扰,团队最终决定,放弃腹腔镜微创而采用传统的开腹手术。这意味着——这次手术中,医生的速度不仅要放慢,还要时刻提醒自己,以前的老套路行不通。

  “术中患者突发血压下降、心率增快的险恶状况,但当时台上医师手术操作极其顺利,出血量也不多,根本不应该出现这种凶险临床表现。”刘作金回忆,好在术前有充分的预案,台上医师马上压迫肝断面,避免空气继续进入血液,手术床改为头低脚高体位。幸运的是,5分钟后,进入心脏的少量空气得以排除,情况好转,手术可以继续进行。经5小时的精细手术,患者的部分肝脏切除和胆囊被顺利切除,手术成功。

  “能顺利完成这台手术,作为一名外科医生,肯定是非常有成就感的。”刘作金告诉记者,这是重医附二院做的第一例“镜面人”肝胆外科肝癌切除手术,也是重庆首例严重先天性心脏病“镜面人”的肝癌切除手术。据悉,目前,蒋先生生命体征平稳,不日便可出院。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周荞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