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召开金融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会

2021年09月10日21:3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10日电 为全面落实人民银行等六部委联合召开的“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9月3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重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重庆银保监局、重庆证监局联合召开“重庆市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会”。

  会议现场。人行重庆营管部供图

  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和成效。全市金融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开展了大量工作,有效发挥了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力量作用,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取得了显著成效。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发放2140亿元,累计支持贫困人口超800万人次。

  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关于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银发〔2021〕171号)、《关于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意见》(银发〔2021〕133号)、《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等文件要求,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金融支持力度总体稳定,继续支持脱贫地区和脱贫人口发展。聚焦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种业发展、现代乡村产业构建、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乡村建设、城乡融资发展等重点领域,加大金融资源投入。大力开展小额信用贷款、产业带动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民生领域贷款、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贷款,拓宽农村资产抵质押物范围,丰富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产品体系。加大内部资源倾斜、深化“三张清单”服务、强化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推进“1+2+N普惠金融到村”基地建设,继续完善支付、征信等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探索构建涵盖财政补贴基本险、商业险和附加险等的农业保险体系,优化完善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扩大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覆盖面。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增强政策合力。建立健全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协调机制,搭建高质量政银企对接体系。运用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工作。深入开展“央行再贷款+乡村振兴贷”专属信贷产品创新和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建设。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作用,取消或降低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盈利考核要求。充分挖掘农业农村大数据资源,做好涉农信用信息的整合共享,健全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单制,推广运用“1+2+N普惠金融到村”线上服务平台和“长江渝融通”贷款码。加大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典型模式、成功案例和经验做法的总结宣传和推广普及。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长寿区、云阳县,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重庆市分行、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中国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同志交流了金融支持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和典型经验。会议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辖内各级支行设置分会场,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辖内各级支行,各区县农业农村、财政、银保监、证监和乡村振兴等部门,各区县有关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胡虹、张睿)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