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世界淋巴瘤日:发现不痛不痒淋巴结肿大要警惕

2021年09月14日22:5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左)与该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刘耀(右)为联合专家科普工作室揭牌。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4日电  9月15日是世界淋巴瘤日。为提高大众对于淋巴瘤的认识,关爱淋巴瘤患者,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多家单位举办了抗癌明星评选、健康科普直播等系列宣传活动,并发布了2021版淋巴瘤患者康复指南。

       近年来,淋巴瘤的发病率不断上升。重庆市2020年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淋巴瘤发病率为6.85/10万。在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男性占第9位,女性占第10位。

  “淋巴瘤是可以治愈的癌症。”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刘耀表示,随着医学的发展,淋巴瘤的治疗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我们是完全可以战胜它的。

   刘耀介绍,淋巴瘤是原发于淋巴结或淋巴组织的恶性肿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大类,其中非霍奇金淋巴瘤占80%以上。由于淋巴细胞是血液细胞分布全身各个部位,因此恶变的淋巴细胞,也就是淋巴瘤细胞全身各处均可以出现。


活动当天,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为抗癌明星颁奖。院方供图

  “大约60%的淋巴癌患者首先发症状是颈部、腋窝及腹股沟等处的表浅淋巴结肿大,不痛不痒,开始时可能是单一淋巴结肿大,慢慢数目增加,且越肿越大。”刘耀说,发生于不同的脏器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如发生于胃、小肠或大肠则可能有腹胀、便血、呕吐、腹痛等消化性溃疡或胃肠机能障碍的症状;若淋巴瘤侵犯骨髓,则可能产生脸色苍白、发烧、出血等血液病的症状。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发热、盗汗、体重减轻等全身症状。

  刘耀提醒,目前,淋巴瘤的诱发因素包含了空气和室内装修污染,生活中的辐射,病毒、细菌等感染,以及心理压力,不合理的饮食等。刘耀说,我们在日常预防中要针对性进行预防。儿童及青少年更加需要在室内污染、辐射预防、生活习惯等方面格外注意。

  当天,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病实验室成立。实验室将瞄准医学发展前沿,在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等恶性血液肿瘤的诊疗、研究,以及和干细胞研发应用等方面,不断将科研成果向临床转化。

  同时,依托“刘耀教授专家科普工作室”,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联合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黔江中心医院、合川区人民医院、江津区中心医院成立淋巴瘤联合专家科普工作室,在淋巴瘤知识普及、协同医疗等方面开展工作并进行深入合作。(陈琦、陈楚帆)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