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梁平:晒丰收 谱写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2021年09月23日18: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刘辉摄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篱笆上一株花盛开,缠绕生长,越过庭前柚子树,伸向远方的稻田,田间地垄里,欢声笑语,喜气盈盈,这是重庆市梁平区庆祝丰收节的美好图景。

  庆丰收 晒出秋日金色美景

  23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四届长江三峡(梁平)晒秋节庆祝活动举行,该活动以“庆丰收·感党恩”为主题,通过晒秋色、晒丰收、晒民俗、晒幸福,共庆五谷丰登,共享幸福小康。

  活动现场,丰收的瓜果、蔬菜、稻米等,成筐堆放,“今年是个丰收年,来尝尝我家种的西红柿。”村民刘大爷笑着拿起通红的西红柿,一口咬下去,酸甜爽口,“霜降前后,柚子成熟,满村都是香味,到时候一定要来哟。”

  交响乐在田间响起,欢乐舞蹈在硬化的乡村道上跳起来。今年,梁平区夏粮丰收,涌现出一大批种粮标兵、种粮能手。活动中,梁平区委区政府为熊三、熊代福、邓忠等种粮能手、种粮标兵颁奖。

  多活动 展开金秋丰收画卷

  “我们还组织了丰富的子活动,欢迎广大游客到梁平,和我们一起感受丰收喜悦。”梁平区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将组织明月星宿·猎神欢歌(明月山乡村音乐会)活动,在百里竹海·猎神居,利用声光电技术营造良好的演出氛围,融入乡村民谣、电音嘻哈、青春流行、摇滚串烧等音乐元素,打造既具有时尚青春元素又不失田园情怀的乡村音乐会演出活动。

  同时,组织田园优品·金秋乐购活动,依托数谷农场、农业奥特莱斯、猎神三巷、万石耕春等展厅、门店开展金秋消费季,在线上同步开展农特产品展销和直播带货。

丰收图景。向成国摄

  稳推进 谱写乡村振兴蓝图

  近年来,梁平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五个振兴”,围绕“稻、竹、柚、鸭、豆”五子登科、接二连三,农业农村、工业经济等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走深走实,梁平区下“绣花”功夫。

  坚持调优结构,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以“稳面积”实现“稳产量”。同时,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以创建国家现代产业园为龙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中期评估,高标准农田、优质粮油基地、产业强镇、高标准柚园、对虾工厂化养殖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坚持生态优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截止6月底,全区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534户,完成率61.4%,建成农村无害化公厕9座,完成率112.5%,建成垃圾分类示范村9个,完成率100%。

  “竹山镇猎神村、金带街道滑石村等18个村入选首批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名单。”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积极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龙溪河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鱼米飘香”美景。

  坚持共建共享共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建立健全“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平台。优化文化供给。(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