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江北区五宝镇:丰富活动庆丰收

2021年09月23日15:45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村民参加趣味运动会。赵乾摄

  人民网重庆9月23日电 9月23日,第四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江北庆祝活动在五宝镇马井村举行,本次活动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来自全区的800多名干部群众及涉农企业代表参与节日庆祝活动,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与幸福。

  “想要创业,要懂得学习,跟上时代的趋势,不善于学习的人肯定会被淘汰……”狮鼓舞伴随着《岁岁年年丰收来》欢快的歌舞节奏,丰收节活动正式开始。随后,五宝镇5个领域共计9名乡村致富带头人纷纷登场,逐一分享了他们创业的成功经验。同时开展种植技术、优质品种、有机农资、农业信息等各类宣传活动。

  在“庆丰收”开幕式活动现场,除了观看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外,还可以参加《玉米大比拼》《蔬菜串串乐》等趣味比赛,并对获奖选手现场颁奖;在“庆丰收”技能展示区,组织20名能工巧匠,以寿竹为主要原料,围绕“庆丰收、感党恩”主题,制作盆景。组织辖区妇女同胞通过包缠、钉串、盘结等编织技法,结合丰收主题元素进行现场手工创作和展示与农特产品的相关包装品、饰品等具有文化内涵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组织开展了“网姐”直播比赛。由前期参与妇联举办的短视频培训的学员,拍摄关于涉农街镇农特产品、当地自然风光、丰收节活动素材等相关短视频进行宣传,参赛时长2小时,力争通过线上线下的同步推广,助力打造五宝农文旅特色名片。

  据了解,五宝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着力发展都市现代观光农业,在推动乡村振兴中不断取得新成效。今年来,获得“全国文明村镇”“重庆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御临河五宝段重庆最美河流”等荣誉;干坝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万缘村、干坝村等5个村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村庄”。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农民朋友有更多的光荣感、幸福感、获得感。

  近年来,江北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美的良好局面,农业生产迎来了好收成,共同富裕蹚出了宽路子,美丽乡村建出了新风貌,城乡融合发展迈向了新台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上半年江北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28元,增幅15.1%,排名主城第一。同时,以“村为单位、户为单元”开展危旧房及农房风貌改造,累计完成农房整治1489栋,建成鱼嘴镇井池村、复盛镇华山村、五宝镇陈家湾、王家湾等4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片;启动“四好农村路”建设27条,建成31.2公里,镇、村通畅率达到100%;五宝镇等10个村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组建10个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量化资产近千万元;整合近5年的高标准农田资金2000余万元,修建机耕道、生产便道、山坪塘、水池、管网等,极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刘政宁、赵乾)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