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工行重庆市分行助力乡村振兴人物纪实

李德华:村民事无小事  事事尽责当好群众贴心人

2021年09月23日16: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李德华原是工行重庆万州分行城区第二党支部书记,今年5月,被派驻重庆市万州区龙沙镇红鹤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后,他牢记“致力乡村振兴、真心服务为民”的承诺,坚持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办实事,通过入户走访村民,收集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团结带领工作队员及村支两委一班人,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受到当地村民一致好评。

  一场“坝坝会”企业心结解了 村民笑了

  “十年时间,也就这两年因资金紧张欠了点儿钱,可他们动不动就将牛羊牵到地里来,真是气不过。”

  “每次来找你们,要么见不到人,要么就是拖延,肯定不行噻。”

       近日,在万州区龙沙镇红鹤村第3村民小组的一处院坝内,30多位村民及重庆红某农业公司负责人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向驻村第一书记李德华和红鹤村村支两委相关负责人“诉苦”,现场“火药味”十足。

  “大家有啥子想不通的都摆出来,敞开了说,往明处说。” 李德华一边作笔记,一边插话。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得从十年前说起。

  2011年,重庆红某农业公司与红鹤村第3村民小组47户村民签订协议,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大家共计120亩土地用于农业开发,租期15年。

  2019年,眼见约定的付款时间到了,村民们仍没收到当年的土地流转费,于是部分村民便到该公司催问,一次、两次、三次……均无果。截至今年8月,红某农业公司拖欠47户村民土地流转费共计7.2万元,红某农业公司也因此与村民们结下“梁子”。近日,个别村民为了“撒气”,不顾红某农业公司的阻拦,故意将牛羊赶到公司流转的土地内放牧,让公司的生产受到影响,双方的矛盾也因此越积越深,闹得不可开交。

  得知这一情况后,李德华立即与村党支部记骆勇商议: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及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全体出动,分成两个工作小组,一个小组实地调查了解红某公司拖欠村民土地流转费的具体原因,寻找解决办法。一个小组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走访,倾听村民呼声,安抚大家的情绪,防止矛盾激化。

  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前期“功课”做足了,李德华决定将村民与企业负责人召集起来开“坝坝会”,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当天,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红某公司承诺,拖欠的7.2万土地流转费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付;为了“盘活”红某公司在红鹤村第3村民小组内的资产,拟在当地成立合作社,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方式经营,红某公司以现有的厂房、挖机、割草机、铲车等入股,红鹤村村集体参与公司的经营管理,47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

  “原本以为只是走个过场,没想到这个‘坝坝会’开成了真正的‘解题会’,不仅解开了心结,也解决了公司的后遗症,让公司今后的路子宽了。”企业负责人连连感慨。

  “不摆空架,不说空话,这个‘坝坝会’真是开到了我们心坎上,让大家了解到公司确实存在资金困难,不是故意拖着我们的钱不给,何况今后有村集体参与管理经营,我们坐在家里就能分红,一举多得。”村民们会后纷纷表示,心气顺了,人心就齐了,大家今后一门心思谋发展。

  低保户的家事 也是驻村干部关心的事

  “李书记,啷个得了哟,我儿媳要与我儿子离婚,已经起诉到龙沙法庭了。”9月9日,龙沙镇红鹤村3组70岁的低保户钟某莲向驻村第一书记李德华哭诉道。

  “别急,慢慢说。”李德华给她递上一杯水。

  原来,钟某莲的儿子谭某林与儿媳何某红于2014年结婚,由于夫妻双方都是二婚,谭某林于2017年8月又患上“多发性脑梗塞”等多种疾病,本身身体也不太好的何某红便就回到四川邻水老家居住,夫妻双方已名存实亡,于是何某红方提出离婚,谭某林方提出要给3万元补偿才离,何某红便诉至法庭。

  “这本是你们的家事,但您是低保户,低保户的家事都是我们关心的事,我会帮助你们好好协商的。”李德华一边劝说钟某莲一边安慰道。9月17日审理当天,李德华自费预约了辆车,一大早便陪同钟某莲前往现场。案件进入调节环节后,李德华征得同意后,分别反复往返于双方进行调解。“您看啊,孩子的婚姻已名存实亡,即使不准离婚也不能在一起,于事无补,自己要想开些。”李德华安慰钟某莲道。“你婆婆对你很好,即使你们离婚,都当孝敬婆婆,多少给点钱,你也知道他家穷,你婆婆也不易,你还年轻,今后再去挣钱嘛。”李德华劝说着何某红。

  经过先后往返4轮分别劝说,双方最终和解:一是同意离婚;二是何某红自愿给婆婆1万元。结案后,双方握手言欢,连连感谢李德华的关心、调解。(工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