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第十八届全国实验血液学学术会议在渝召开

陈竺作主旨报告

2021年09月26日07:0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9月25日,中国病理生理学会第十八届全国实验血液学学术会议在渝召开,来自国内血液学界的专家们以“探寻干细胞治病机制与靶向干预潜能”为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杜黎明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竺在题为《对新发展阶段中国医学科技创新的若干思考》的主旨报告中,分享了医学科技前沿进展、科技支撑新冠疫情防控救治、我国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政策等内容。其中,涉及基因编辑技术、RNA技术、干细胞技术、3D生物打印技术、分子影像技术、移动健康技术等前沿技术。他认为,在推动卫生健康科技创新体系发展上,要围绕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结合卫生健康行业多重属性与行业特点,完善以医疗卫生机构为主导地位的“医研企”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形成良性、繁荣的创新生态。

  据悉,此次大会由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实验血液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为期三天,设置有两个主会场、八个分会场,涉及造血干细胞、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血管生物学、大数据分析等多个研究方向,将促进更多基础研究成果的临床转化,造福更多患者。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赛娟在专题讲座《白血病大数据推动分子发病机制和诊断分型研究》中表示,白血病大数据是打通从基础研究到转化医学研究的链条;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则带来讲座《精准免疫治疗新实践》,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王晓东以《从实验室到病床:细胞凋亡基础研究的临床转化二十年》为题,给现场观众带来一场学术盛宴。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血液学形成以陆军军医大学全军血液病中心为引领的血液专科研究团队,在血液肿瘤造血干细胞移植和细胞免疫治疗等方面形成技术特色,造血干细胞移植体量位居全国前列。此次会议在重庆召开,既是对重庆血液学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促进重庆血液学再上新台阶的重大机遇。(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