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专题研讨会举行

2021年09月25日10: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9月25日电 (刘政宁、姚於)为进一步做好做“活”百年党史宣传,交流总结党史宣传精品经验,凝聚百年奋进力量,9月24日,“党史研究成果的转化与新媒体传播”——《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专题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研讨会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重庆华龙网集团和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共同主办。据了解,《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是重庆华龙网集团与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发挥各自优势打造的大型融媒体策划。共推出100期,浏览量突破3亿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表示,通过《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重庆的历史学者和新闻工作者用历史学、文献学、新闻学、影像史学的理论和方法,携手合作重现那段中国人民“站起来”的重庆篇章。用真实、形象、生动的方式,再现重庆历史上的伟大事件、伟大人物和伟大精神,也探索、创造出适应互联网传播的新方式。 周勇认为,《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展现出了“专业+通俗”“好人讲好事”两个显著特点。在“专业+通俗”特点方面,《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以真实的历史、专业的研究为核心,用通俗的语言、大众的方式来表达,让人听了看了,有益有趣。在“好人讲好事”特点方面,创作团队不靠炫酷的包装,而靠讲述者的语言、语音、语调吸引观众。

  “党史宣传就应该生动、活泼、接地气。”华龙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春燕表示,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聚集了一大批优秀历史学者专家,在重庆历史尤其是党史研究中有着深厚底蕴,从本次作品的社会效果看,也完全发挥了1+1大于2的作用。

  “内容永远是根本。”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研究员、中共重庆市委网信办政策法规处处长李文富表示,《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充分挖掘重庆本土的红色资源,选择的主人公要么是重庆人,要么在重庆工作或生活,具有强烈的亲和力。100个故事以时间为序,从1840年讲到1949年重庆解放,再加上主讲人就是研究者,不断出现新面孔、保持新鲜感,吸引亿万网民天天在期盼中“追剧”,在“追剧”中深刻把握中华民族不断“站起来”的历史必然。“该策划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只有“确保‘高质量’,才能赢得‘高流量’。”

  “创作团队用全新视觉,揭开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解读其深刻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以重庆为出发点,以面向全国、面向国际、面向历史的责任感,进行创作,进行传播;以诗文家书,呈现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出发点,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重庆市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组组长朱东表示,该作品是媒体融合创新的范本,实现了跨领域团队的融合、传播方式的融合、创作队伍的融合,做到了表达方式的创新、表现形式的创新、传播模式的创新。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