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拍重庆”到“重庆拍” 重庆影视这样发展

2021年03月31日08:44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30日,2021年全市电影工作会在江津召开。会议回顾盘点了“十三五”期间重庆电影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重庆日报记者在会上获悉,今年重庆不仅将进一步推动本土影视项目创作,还将通过进一步完善“重庆惠民电影App”功能、打造以“一核两带”为中心的全域影视基地等方式,优化影视产业发展链条,助力重庆影视产业进一步发展。

  据介绍,过去5年,重庆电影事业实现了制片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市电影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重庆总共备案电影239部,拍成90部,平均每年完成18部,完片总量和年均完片量都取得较大增幅。

  在制片数量和质量双双提升的同时,重庆本土电影的质量也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除了电影《血战湘江》荣获全国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电影类优秀作品奖和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组委会特别奖;电影《白云·苍狗》获得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最佳摄影和最佳男主角两项提名外,电影《妈妈和七天时间》入围第四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主竞赛“藏龙”单元并获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这些成果,证明了重庆本土造电影质量已有显著提高。”市电影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重庆电影创作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这个主题主线,推出一批重点电影作品,生动反映党的丰功伟绩,以饱满的感情、艺术的手法描绘共产党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伟大历程。今年重庆电影除了要重点推动《挺进报》《王良军长》《红色商行》《战斗在山城》《牧蜂姑娘》《伴山伴水》等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的作品创作外,还要充分发掘本地在党史和新中国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为重点影片创作提供素材。

  相较于重庆本土电影质量的提高,重庆电影的生产潜力在“十三五”期间也得到了进一步释放。“重庆不仅吸引了多部影片前来取景,还通过与社会力量合作,在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建设了北京宝荣宝衣‘影视服装道具库’,在永川建立了动作捕捉数字影棚。”该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2021年,重庆除了要继续大力打造以“一核两带”为中心的全域影视基地,命名授牌一批市级影视基地,推进我市全域式、组团式影视基地建设,努力实现从“拍重庆”到“重庆拍”的转变外,还将进一步推动电影制片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为来渝拍摄剧组提供便利。重庆也将鼓励各区县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中小微电影企业发展,鼓励中小微电影企业走专、精、特、新的路线,实现差异化竞争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惠民电影放映,重庆除了鼓励影院创新经营发展模式,打造电影文化空间,还将严格规范电影市场秩序,有效保障我市诚信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同时,重庆还将进一步完善‘重庆惠民电影App’功能,有针对性地解决惠民电影放映时间、地点、内容的预约问题,让更多群众能看到心仪的电影。”该负责人说。(记者 黄琪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