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男子被铁钉扎脚 半月后张口困难险丧命

2021年09月26日23:5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医护人员与患者沟通  新桥医院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26日电 “你们真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非常感谢!”近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急诊科27床,患者向某及家属不停地向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说着感谢话语。

  44岁男子向某,今年8月2日在重庆某工地上打工时,左脚不小心踩到了一颗生锈的铁钉,当时流血不止,伤口长约1cm,深约3cm。扎伤后,向某仅拔除了铁钉,并自行用自来水对伤口进行了冲洗,没有采取其他消毒等治疗措施。

  “没过几天,我就不想吃东西,感觉嘴巴周围比较僵硬,也张不大。”向某回忆当时的情况说,于是就连续到当地几家医院就诊,医生都诊断是“口腔疾患”,给予相应处理也没好转,相反张口困难情况反而越来越重了,更严重的是他的颈部也不能随意转动,呼吸急促,全身无力,连走路都困难。家人看到这种情况,赶紧将向某送到新桥医院急诊科。

       在新桥医院急诊科,医生徐伟认真查看病情,追问其病史,得知向某在半月前有过被铁钉伤过的情况,就诊断向某的病属于“破伤风”。在急诊科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和精心照护下,患者成功地闯过了感染关、痉挛关、营养关,并于9月10日好转出院。


患者康复出院  新桥医院供图

 “来时,患者病情已经很严重了,再晚可能危及生命。”医生徐伟称,由于患者对破伤风疾病知识的缺乏及处理措施的不及时,险些丧命。

  近年来,新桥医院急诊科已收治了数十例破伤风感染患者,医护人员丰富的临床救治和护理经验,将患上这种死亡率高达40%可怕疾病的患者,全部都救治成功,创下了破伤风感染患者零死亡的记录。

  急诊科主任周人杰提醒广大市民,破伤风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其致死率高达40%。早期患者常表现为头晕、头痛、咀嚼无力、局部肌肉发紧、全身乏力等。继而出现张口困难、牙关紧闭、角弓反张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出现心力衰竭、肺部感染甚至因窒息而死亡。

       专家呼吁:由于破伤风起病凶险,发展较快且病死率高,如果广大民众不慎被生锈的利器扎伤或出现污染伤口,一定不要心存侥幸,不予重视。应立即到医院予以伤口清创、注射破伤风类毒素等对症处理措施,预防破伤风的发生。(陈琦、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