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打通了成渝氢走廊 探秘庆铃氢动力商用车背后的秘密

2021年10月12日20: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9月29日,庆铃博世氢动力卡车在重庆市九龙坡区中石化半山环岛加氢站加满11.8公斤氢气后,驶向安博成都龙泉物流中心,单程379.81公里,期间未进行补给。9月30日,在四川能投加氢站补给9.5公斤氢气后,庆铃博世氢动力卡车满载矿泉水从成都返回重庆,圆满完成国内首次氢动力卡车干线物流示范运行。

  开展干线物流测试的意义在哪里?相比与燃油车,氢能源商用车的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10月12日,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开发部项目经理陈鹏吉进行了解答。

  干线物流测试超过预期5年能省10万元

  氢能源车这类新能源车在跑高速或者速度越快的情况下,能耗会急剧提升,几百公里的高速路程,庆铃博世氢动力商用车的续航里程是否能达到预期目标呢?这也是进行干线物流测试的原因。

  “经过测试,咱们的氢动力商用车性能上跟常规燃油车相仿,整个能耗标准表现优异,跟车数据显示氢耗为2.6公斤/百公里,根据我市的实时氢气价格测算,每公里的运营成本为0.65元,而同吨位的燃油车,每公里的运营成本一般在0.9元。”陈鹏吉介绍,相比而言,刨除购车成本、保养成本等因素,氢能源车5年就能节省营运成本10万元以上。

  而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氢动力商用车的驾驶感受也更加舒适。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氢能源车驾驶更加平稳,几乎没有噪声,动力足、提速快,对于长时间在车上的物流车驾驶员来说,舒适度更高。

  此外,庆铃博世氢动力商用车加氢时间仅为3-5分钟,燃料电池使用寿命长达3万小时。加氢快捷省时,又满足长续航需求,一方面为城市、城郊运输为主的中短途物流提供了绿色高效的运载装备,一方面也真正打通了成渝氢走廊,围绕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氢动力商用车的运营范围将更加广泛。

  今年将有70台氢能源车投入市场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背景下,新能源产业迎来了风口期。凭借零污染、可再生、加氢快、续航足等优势,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前景广阔。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预测,保守估计,到2035年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100万辆左右,商用车将实现氢动力转型。

  按照市经信委2020年发布的《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在示范推广层面,到2022年,建成加氢站10座,探索推进公交车、物流车、港区集卡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

  据了解,包括重庆市在内,不少城市都有针对新能源车的相关补贴政策支持,环保方面,氢能源能真正实现零排放,按照庆铃博世氢动力商用车质保5年20万公里计算,可以减排79万吨二氧化碳。

  早在2018年,庆铃汽车就携手德国博世,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技术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并在今年迎来庆铃博世氢燃料电池车的下线销售、运营。庆铃集团综合运营管理部部长鲜锋表示,目前,该车型已经拿到了民生物流等公司的订单,今年将实现70台车的销售。(刘政宁、周双双)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