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全面启动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2021年10月12日16:3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2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2日,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启动会召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介绍,今年起到2023年,重庆将分步实施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据悉,重庆市着力系统解决电梯安全管理问题,在市场监管、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深入研究基础上,学习借鉴上海、山东、杭州、南京、广州、成都等地电梯安全管理先进经验,9月18日,由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重庆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部署实施新一轮的安全乘梯守护行动。

  《工作方案》明确了目标步骤。其中,2021年,完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机制,启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完成520台老旧电梯更新改造;2022年,在全市推广改进电梯维护保养模式和调整电梯检验检测方式试点工作,启动智慧电梯管理平台二期建设,全面开展15年以上老旧住宅电梯安全评估工作;2023年,全市“安全乘梯守护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电梯应急响应率达99%、故障困人率低于0.5%、检验(检测)合格率达95%,救援到场时间平均不超过30分钟、按时到达率达98%。

  此外,《工作方案》还建立了电梯生产、建设和加装、使用、维保、监管、检验检测等全过程、分类安全监管机制,对提升电梯质量安全水平、加强隐患治理与更新改造、改进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模式、建立智慧电梯平台等12项重点举措进行了部署。

  在生产环节,明确电梯企业要为电梯安装、使用、改造、修理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延长电梯整机和重要部件质保期;享受政府财政补助的电梯更新改造项目,整梯质保期限不少于5年;新安装使用并由原生产企业维保的电梯,其中曳引机、门机、安全钳、限速器、控制柜等五大部件质保期须在10年以上。

  在使用环节,电梯使用单位要加强电梯安全管理,落实24小时人员值班,做好日常检查、维保监督、应急处置。加强在用电梯的使用管理,在物业服务费中列支电梯使用维护费用,电梯轿厢广告收益应优先用于电梯的维护和大修改造,每年公示电梯运行维护费用收支情况。

  在维保环节,电梯维保企业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在监管环节,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联动。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