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重庆“蓝马甲”行动暨反诈助老展启动

2021年09月30日13:1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活动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30日电 (夏祥洲)9月30日,重庆“蓝马甲”行动暨反诈助老展启动仪式在渝北区新光天地举行。

  “蓝马甲”行动将以进社区的方式举办100场讲座,邀请民警、检察官、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操作技能培训以及防诈防骗宣传教育。同步开启的沉浸式反诈助老展,通过多维度展示诈骗案例、交互体验等方式提高参观者安全防骗意识。

  活动现场,一个纸质档案盒造型的展馆竖立在新光天地内场环屏下,门口“「当」案馆”三个字十分醒目。展馆整体宛如一个打开的档案盒,集纳了近一年最为高发的诈骗手法,特别是老年人容易遇到的购买虚假保健品、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荐股等骗术,希望观展人能‘对号入座’,提高警惕。即日起至10月30日,市民朋友可前往体验。

  反诈已经成为一项全民行动。今年1月,重庆市委市政府启动为期三年的全民反诈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等多个部门通过开展电诈受害人心理研究,建成反诈预警劝阻队伍,建设互联网诈骗信息防范系统等工作,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实现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实现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

  重庆市反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蓝马甲的加入,使得全民反诈的防护更为丰富立体,打开了群防群治全民反诈的新局面,通过老百姓通俗易懂、乐于接受的方式,提高全民的防骗意识,适老更助老。”

  据悉,本次行动由支付宝发起,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等主办,重庆市反诈中心、重庆市绿叶义工组织承办。目前已在渝北区成功举行十场进社区公益讲座。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