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RCEP第一届国际工程咨询高峰圆桌会议在渝召开

2021年10月14日18: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0月14日电 (胡虹)13日,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第一届国际工程设计咨询高峰圆桌会议在重庆举行,会议以“共迎新机遇,共创新价值”为主题,邀请政府、金融机构、工程咨询、行业协会以及法律财税等部门、行业的专家相聚一堂,探讨我国设计咨询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抢抓RCEP带来的新机遇,更加积极地融入国际发展大局。

  会上,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重庆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中心、重庆市勘察设计协会、江苏省勘察设计协会、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等与会行业协会以及专业服务机构等代表共同商讨并发起《关于共同推进RCEP设计咨询合作发展重庆倡议》,就进一步促进对外设计咨询行业高质量发展,增强行业引领和带动作用的相关举措达成共识。

  《倡议》提出,支持RCEP国家设计咨询行业部门、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企业资质认同、资格相互认定,共同开发市场;加强行业顶层设计和规划,加快实现域内国家设计行业标准的互联互通;响应“双碳”目标,推动数字技术在工程技术领域的全面应用;推动完善RCEP设计咨询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推动RCEP设计咨询企业加快内在变革,鼓励培育有影响力的“设计咨询”品牌。

  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学会(CIOB)中国区总经理梁玉谈到,RCEP一体化大市场的形成将释放巨大的市场潜力,有助于企业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化的对外开放,不断与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接轨,提升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支持中新重庆国际咨询联盟内成员单位面向东盟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并鼓励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中国及东盟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工程设计咨询制度性障碍、合作机制障碍,打开合作通道,实现业务共享、人才流动以及多方面的合作。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汪祖进表示,协会将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职责框架下,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在行业规划的指引下,加快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业务模式创新和能力提升,加快推进行业标准体系规范的改革和国际化进程,加快推进行业走出去发展的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企业应对风险和挑战的能力,培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EPC企业,不断增强对外国际咨询在RCEP工程价值链上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我们愿意借中新(重庆)国际工程咨询联盟这样的平台,把工程咨询服务以及我们的一些数字化经验,在中新合作以及和东盟的合作中推进,在当中能够真正发挥一些引领作用,也期待我们大家共同努力。”中咨海外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玉萍说。

(责编:胡虹、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